上海試水“老夥伴”互助養老模式

【中新社上海6月25日電】面對日益嚴峻的老齡化問題,上海將從今年年內開始嘗試一種低齡老人為高齡、獨居老人服務的新機制。

據悉,今年此項創舉的目標將覆蓋10萬受助老年人口。

上海市老齡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薛峰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介紹說,這一旨在為上海10萬高齡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務的專案,定名為“老夥伴”計畫。該養老模式區別于現有的機構養老、居家養老以及傳統的家庭養老模式,其特徵是以社區成員之間的情感為紐帶,開展與家庭和社區生活密切相關的互助服務。

薛峰表示,具體承接“老夥伴”計畫的社會組織,將在社區內招募低齡的老年志願者,並對老年志願者進行培訓。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心理關愛、慢性病防治、老年人居所的意外防範三個方面。經過培訓的老年志願者將定期與高年老人聯絡,聯絡方式包括上門聊天、電話訪問以及通過社區老年人活動室等平臺組織活動。旨在使高齡、獨居老年人建立更多的社會聯繫,得到更多社會關愛。

“老夥伴”計畫將主要服務此間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和子女不在身邊的獨居老人。據薛峰介紹,今年“老夥伴”計畫預期覆蓋10萬高齡、獨居老人,而今後這一養老模式的覆蓋面還將擴大。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底,上海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口為62.92萬人,占到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18.1%。同時,上海的獨居老年人數為22.36萬人。

上海計畫為此招募和選拔至少兩萬名低齡老年志願者,無償參與服務。對此薛峰表示:“目前上海市民的平均壽命已經達到了83歲,因此在60歲到83歲是生命中一個很長的階段。從低齡老年人群中發現應對老齡化的積極因素,將是上海今後持續破解老齡化挑戰的一個主要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