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17個月繳獲毒品2.3噸 廣東仍為國內最大毒品消費市場

【本報綜合報道】26日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從海關總署獲悉,2011年以來,截至今年5月,全國海關查獲走私毒品案件724起,繳獲毒品約2.3噸,同期抓獲犯罪嫌疑人614名。廣東省禁毒委員會亦表示,在此期間廣東共偵破毒品案件2.6萬多宗,日均偵破毒品案件超過50宗,其中不乏特大跨國走私販賣毒品案、跨省武裝販毒案及特大制販冰毒案等。儘管如此,廣東警方坦言,廣東毒情仍然複雜嚴峻,仍為中國最大的毒品消費市場。

17個月繳獲毒品2.3噸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25日從海關總署獲悉,2011年以來,截至今年5月,全國海關查獲走私毒品案件724起,繳獲毒品約2.3噸,同期抓獲犯罪嫌疑人614名。

海關總署緝私局副局長許文榮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說,目前毒品走私呈現一些新特點,隨著物流業的發展,走私毒品方式從傳統的行郵和貨運渠道發展到快件和郵遞渠道;在毒品走私路線方面,走私案件以前發生在邊境地區的比例較高,而現在初步發展到內地;在走私手法上,毒販更多採取更隱蔽的人包分離手法,利用不知情的民眾攜帶藏毒行李或代收藏毒郵件入境。

許文榮說,海關打擊毒品走私工作面臨著嚴峻的毒情形勢,當前全球毒品問題持續氾濫,境外主要毒源地毒品持續向中國滲透;毒品走私路線、主體不斷變化,藏匿方式多樣、手法專業、隱蔽性強,海關查緝難度不斷加大。

據瞭解,2012年3月,中國海關在世界海關組織框架下倡議發起了打擊毒品走私全球聯合行動——“天網行動”,目前已在世界海關組織“第31屆執法委員會會議”上審議通過,擬於今年9月至10月正式實施。

粵日均偵破毒品案50宗

【中新社廣州6月25日電】記者25日從廣東省禁毒委員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從2011年起至2012年5月底,廣東共偵破毒品案件2.6萬多宗,日均偵破毒品案件超過50宗,其中不乏特大跨國走私販賣毒品案、跨省武裝販毒案及特大制販冰毒案等。

儘管如此,廣東警方坦言,廣東毒情仍然複雜嚴峻,仍為中國最大的毒品消費市場。

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王均科介紹稱,廣東警方在2011年偵破毒品案件18968宗,同比上升19%,抓獲毒品嫌犯20011名,同比上升11.3%;繳獲各類毒品8900多千克,同比上升70%,破案數、抓獲嫌犯人數、摧毀制毒場點數保持全國第一。

警方當天還公佈了一批典型案件,其中:深圳警方在2012年3月份破獲一起特大跨國走私販毒案,破獲一個香港籍販毒團夥,抓獲團夥成員5名,繳獲各類毒品約16千克;江門警方在2012年4月份破獲一宗特大制販毒案件,抓獲嫌犯4名,冰毒成品1.2千克及冰毒半成品、制毒原料一批;東莞警方在東莞及廣州多個鎮區抓獲以姚某幫為首的團夥成員18人,繳獲冰毒20千克,徹底摧毀這個盤踞東莞、橫跨廣東多市、輻射內蒙古的特大武裝販毒網絡。

中共廣東省委政法委秘書長、廣東省禁毒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陳少波稱,廣東綜合運用自願戒毒、強制隔離戒毒、美沙酮維持治療等禁吸戒毒手段,最大限度挽救吸毒人員,全省94間強制隔離戒毒場所基本達到滿員收戒。

據悉,廣東規劃於三年內在全省吸毒人員1000人以上的縣(市、區)全部建立戒毒康復人員集中就業安置基地,吸毒人員100人以上的縣(市、區)均建立就業安置點,到2014年,實現全省海洛因類戒毒康復人員就業安置率達到70%以上。

中國合成毒品問題嚴重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在“6•26”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公安部禁毒局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中國合成毒品違法犯罪問題突出,合成毒品吸食濫用人群低齡化趨勢明顯,青少年成為消費主體。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合成毒品犯罪案件數持續上升。2011年,全國共破獲製造合成毒品案件529起,同比上升20%;內地除甘肅、西藏外的29個省(區、市)均查獲制毒案件。全年共破獲冰毒(片劑)犯罪案件4.15萬起、氯胺酮犯罪案件6255起,同比分別上升25.8%、14.8%,全國22個省(區、市)冰毒(片劑)繳獲總量均超過海洛因繳獲總量。

合成毒品吸食濫用人群低齡化趨勢明顯。據統計,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發現登記吸毒人員179.4萬人,濫用合成毒品人員58.7萬人中,35歲以下青少年佔67.8%;在新發現登記的吸毒人員中,35歲以下青少年佔74.9%。專家表示,如果不加強預防教育,未來10年,“90後”很可能成為國內涉毒人員的主體。

據瞭解,“合成毒品”區別於鴉片、海洛因等主要取材於天然植物的傳統麻醉毒品,其以化學合成為主,直接作用於人體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致幻、中樞抑制等作用,更易成癮且毒性強烈。合成毒品濫用易造成暴力犯罪和艾滋病、性病傳播等一系列社會問題,社會危害嚴重。

針對合成毒品違法犯罪突出問題,各級公安機關高度重視,採取嚴厲措施,堅決予以遏制。一方面深入開展堵源截流工作,嚴防合成毒品入境和內流;一方面嚴厲打擊合成毒品犯罪團夥和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