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勞資政組代表團 參加國際勞工大會

【本報訊】由政府、僱主和僱員三方組成的代表團一行5人,日前參加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第101屆國際勞工大會。今屆大會於5月30日至6月1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澳門特區以中國代表團顧問身分出席會議,5名成員為政府代表勞工事務局長黃志雄、副局長林美美,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資方代表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勞方代表工聯總會副理事長李治洪。

全球金融危機引發的就業危機、特別是青年就業問題是本屆大會關注的重點。來自ILO 184個會員國的4000多名政府機構、僱主和僱員代表就青年就業危機、社會保護最低標準的設立、工作場所的基本原則和權利等問題展開討論。

會議前期,ILO在日內瓦選舉該組織現任副總幹事居伊•萊德接替去年宣佈提前離職的胡安•索馬維亞擔任新一任總幹事。萊德參選時表示,ILO的使命是促進社會公正,ILO應發揮積極作用,全面抗擊由經濟金融危機引發的全球就業危機,要向青年失業者優先提供幫助。而索馬維亞在擔任ILO總幹事期間亦曾提出「體面就業」的概念,希望全世界勞動者無論從事何種工作,都能擁有較好的工作環境、得到合理的報酬、享受到社會的尊重和認同,他也把「體面就業」作為ILO工作的重要戰略加以落實。

會議期間,大會就青年就業、惠及全民的社會保障、勞動基本原則與權益等問題展開討論,並設立了三個委員會。最後,「青年就業委員會」通過了《青年就業危機:行動呼籲》決議案、「社會保護底線委員會」通過了《關於努力使社會保護底線在全世界成為一個國家現實的提案》和《關於國家社會保護底線的擬議建議書》,以及「基本原則和權利週期性討論委員會」通過了《結論草案》。

ILO成立於1919年,其宗旨是促進充分就業和提高生活水平,建立和維護社會正義。ILO每年5、6月間的全體大會被稱為「國際勞工大會」。澳門1986年開始派出成員參加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