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發佈共建優質生活圈規劃

【本報訊】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工務司昨日共同發佈《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專項規劃》),《專項規劃》在環境生態、低碳發展、文化民生、優化區域土地利用及綠色交通組織等五個主要領域訂定長遠合作方向。

為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三地政府於二零一零年二月共同簽訂了《粵港澳共同編制〈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合作協議書》,正式開展《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並於去年九月就《專項規劃》的初步建議,分別在三地共同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在公眾諮詢期間,三地政府收到不少意見及建議,大部分均支持粵港澳三地共同編制《專項規劃》,並認同《專項規劃》提出的願景。有關意見認為大珠三角地區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及發展潛力,希望三地政府攜手,共同將大珠三角打造成宜居和可持續發展的區域。公眾意見經深入分析及歸納後,已納入《專項規劃》內,三地並把諮詢結果編輯成公眾諮詢結果報告。

《專項規劃》是首份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編制的區域性專項規劃,提出了將大珠三角地區打造成優質生活圈的願景,通過共同構建一個綠色、宜居、低碳、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級城市群,為區內居民提供潔淨、舒適、便捷、高效、人本的優質生活環境之同時,亦致力提升大珠三角地區的整體競爭力和吸引力。

《專項規劃》在提升環境生態質量方面分別提出鞏固及完善大珠三角區域生態安全體系、聯合開展珠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以及加強大珠三角區域大氣環境綜合治理等跨界合作建議。

三地在共同促進低碳發展,推進區域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方面,提出包括建立區域低碳發展合作機制、深入開展區域清潔生產合作、加強區域環保產業合作、以及支持新能源及再生能源發展,促進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產品的廣泛應用等建議。

在文化民生、空間協調發展、綠色交通和通關便利等方面,《專項規劃》亦提出多方面的合作建議,當中包括文化、教育、社會福利、食品安全等合作;優化珠三角空間組織和深化跨界空間合作;優化區域空間結構、促進交通節能減排與交通系統的可持續發展、和如何提供便利的跨界交通服務等。

為落實《專項規劃》所建議的具體措施和項目,粵港澳三地政府將會善用現有的粵港、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機制及港澳高層會議機制,將《專項規劃》提出的合作建議納入相關專責小組的議事日程積極考慮,並會根據實際情況協調推進落實規劃,並將會優先考慮推行共識較高的建議,努力協調以尋求合作空間,為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作出貢獻。

是次之公眾諮詢結果報告及《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已上載環境保護局網站(www.dspa.gov.mo)供市民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