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官方改口聲稱仍在核實撞沉菲漁船船隻身份

【中新社馬尼拉6月25日電】針對一艘菲律賓漁船遭撞沉事件,菲律賓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主任拉莫斯25日公開改口,不再一口咬定是“中國船隻”所為,而聲稱仍在核查肇事船隻身份。

此前曾有媒體報導稱, 20日,菲一漁船在黃岩島以北海域被撞沉沒,導致1人身亡,4人失蹤,菲獲救漁民稱“漁船系被中國船隻撞沉”。拉莫斯24日也曾向法新社放話稱,有獲救漁民稱漁船是被“中國船隻”撞沉。菲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當天在正式通報中稱,船主在事發後接到船上漁民電話,稱漁船是遭“中國船隻”碰撞後沉沒。25日,拉莫斯在接受電臺採訪時改口稱,他還在等待來自菲海岸警衛隊和國家員警部隊海事部門的調查報告,這兩個部門正在核查造成菲漁船沉沒的肇事船隻;菲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當天的通報也改稱,菲漁船是被“不明身份”船隻碰撞。

有報導稱,被撞的菲漁船“AXL 約翰”號18日出海,20日在菲北部邦阿西楠省博利瑙鎮以西海域被一艘大船撞沉,船上8名漁民中有4人23日在菲北部南伊羅戈斯省海域被救起並送醫,其中一名漁民卡巴內爾在醫院內死亡。拉莫斯聲稱,是已死亡的卡巴內爾在事發後向船主提及漁船遭“中國船隻”碰撞。

菲總統阿基諾25日在談及漁船被撞事件時則顯得較為謹慎。他表示,菲政府正對這起事件進行調查,“我們正在搜集到所有必要的證據,此時此刻,我們不會指控任何人”。在調查清楚後,會追究肇事船隻責任。

阿基諾透露,搜救失蹤漁民的行動仍在進行之中,他有意探視3名獲救的漁民,並向他們提供援助。

菲律賓華文報紙《世界日報》25日發表題為“敏感時刻謹言慎行為宜”的社論,質疑法新社關於這起撞船事件報導存在的“疑點”,強調“必須根據事實進行核實,不能依靠猜測和想像而得出結論”。文章認為,從菲中關係的大局和兩國人民的友誼出發,未經核實的消息不可輕易散佈,否則造成的後果可能釀成更大的外交事件,這是兩國人民所不願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