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濫藥須早發現 盡早治療及提供協助

【本報訊】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廳長韓衛昨日表示,當局希望及早發現青少年濫藥,及早介入協助他們。社工局在暑假期間與民間團體合辦多個禁毒宣傳活動,加深青少年認知毒品的禍害。

韓衛表示,青少年濫用新型毒品漸多,當局希望透過前線醫務人員診斷,及早發現青少年濫藥症狀,盡早介入治療。他說,根據中央登記濫藥數據,青少年濫藥 2010年有673宗,2011年下降至633宗,雖然數據上濫藥下降,但家中濫藥情況增加。

青少年家中濫藥上升,他認為,家長應該增強了解濫藥的知識,及早發現子女是否有濫藥行為;社工局會繼續與鏡湖醫院及多個民間和醫療團體合作,加強前線工作人員對預防、診斷和治療濫藥的基礎知識,希及早發現及早介入,為濫藥青少年提供幫助。

暑假即將來臨,社工局與多個民間合作舉辦各類型禁毒活動,希望加深青少年對毒品禍害的認知,自覺遠離毒品。

有關社工局在北區建禁毒教育基地的計劃,韓衛表示,目前正評估選址、建築結構及內部設施,具體方案稍後向社會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