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訪澳廣視交流

【本報訊】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活動委員會成員本月二十日拜訪澳廣視,獲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執行董事黎奕豪及傳訊事務部總監何振明等人歡迎及接待。青年議政常務副主任陳子廉首先向澳廣視等人簡單介紹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整個理念及內容包括專題講座、議政訓練工作坊、國情研習、兩岸四地交流學習、名人分享會、澳門立法會旁聽、拜會議員辦事處、議政論壇及熱門事議題討論。

梁金泉表示澳廣視認同及支持整個計劃。他認為訓練計劃的導師經驗豐富,學員能收獲良多。黎奕豪亦認為青年議政的理念能鼓勵青年人主動參與社會時事討論。

梁金泉認為青年議政訓練的一個重要關鍵是培訓及鼓勵青年人表達自己看法和觀點。青年應敢於發聲及有獨立提問能力。他鼓勵青年人多參與“澳門論壇”,從官員的解釋、社會賢達的討論、以及台下不同的意見中,訓練自身獨立思維,以及學習表達技巧。他補充觀點的表達及討論能互相開擴視野,讓他人衡量及思考各方的訴求及關注,以致政府部門或其他機構能作出提升及改善。何振明認為敢言亦是對社會的一個責任,他鼓勵年青人應踏出第一步,克服心理障礙,找出做的理由而不是不做的借口而勇於表達自身的觀點。

青年議政有志培養學員及委員能面能對鏡頭,為青年人對社會時事看法發聲。梁金泉表示澳廣視樂意為青年議政提供平台及機會,可通過“風火台”、“澳門論壇”、“澳門講場”、“澳門人‧澳門事”等節目來給青年人發聲。他表示通過電台、電視或網上直播,聲音能較快擴散給市民。

另外有青年議政委員表示教育青年表達能力可從中學教育開始,學校應培養氛圍能讓學生有勇於發問的習慣。有助學生日後晉升大學或踏入社會能勇於向群眾表達自己意見及在表達自己看法時能不較容易怯場及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