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粵金融大發展迫在眉睫

【中新社廣州6月2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26日在廣州表示,隨著廣東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推動金融大發展已迫在眉睫,應讓廣東的金融服務和產品像粵貨一樣輻射全國;廣州和深圳應適當分工,廣州可嘗試建設全國的財富管理中心。

廣東省金融工作會議26日在廣州舉行。要把廣東製造轉型為廣東創造,金融的強力支撐必不可少,汪洋稱,深圳的金融業以不到1%的從業人口,卻創造了深圳13%以上的GDP,顯示了金融產業的旺盛帶動力。目前廣東的實體經濟方面表現良好,金融業也有了良好的發展態勢,要把握這樣態勢,促進實體經濟和金融業的共生共榮。

汪洋表示,廣東將推進珠三角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建設,增強廣州、深圳兩個金融中心的能級;汪洋稱深圳可多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和發揮科技金融中心的作用;而廣州可利用廣東人高收入人群較多的優勢,建設全國的財富管理中心,各地錯位發展,共同繁榮。

汪洋當天還透露,目前廣東民間借貸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給金融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廣東在加快金融產業大發展的同時,要加強對金融風險的防範,強化行業自律監管,打造廣東特色的金融經營信譽體系。

另外,首屆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26日在廣州開幕,廣東省金融工作會議同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表示,廣東要善於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效應,攜手共同建設最具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創新區域。

首屆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被視為廣東打造金融強省的重要步驟,廣東省金融工作會議就現場安排在交易展館內舉行。汪洋稱,廣東發展金融產業特別要把握粵港澳的合作優勢,要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廣東的經濟腹地優勢結合起來,目前雙方都有很強的合作意願,關鍵在於加強各方面的銜接。

汪洋強調,粵港金融合作不僅要深化在技術扶持、市場融合、後臺服務等硬體的合作,更要著力推動人才、理念、機制移植等軟體的交流。汪洋還表示,全力打造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三個金融創新和開放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