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離阿根廷往智利進行訪問

【中新社布宜諾賽勒斯6月25日電】在結束對阿根廷的正式訪問後,中國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5日下午乘專機離開布宜諾賽勒斯,前往智利進行正式訪問。

今年是中國和阿根廷建交40周年,建交以來中阿兩國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2004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目前中國已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

訪阿期間,溫家寶與阿方領導人進行了廣泛接觸。在與阿根廷總統克莉絲蒂娜舉行會談時,溫家寶表示,中阿關係經受住了各種考驗,不斷邁上新臺階,造福了兩國和兩國人民,也為世界作出了積極貢獻。中方願同阿方增進政治互信,繼續以共同發展為宗旨,擴大合作領域,提高合作品質;攜手維護和平、正義和發展中國家權益,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

溫家寶還會見了阿根廷副總統兼參議長布杜和眾議長多明格斯,就兩國立法機構之間加強相互支持和交流借鑒深入交換意見。

期間,中阿兩國還共同發表聯合聲明,雙方決定在戰略夥伴框架下,啟動兩國政府間共同行動計畫制定工作,以指導和協調兩國各領域合作。雙方還簽署涉及農業、質檢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檔。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國家關係的基礎在於民間,此訪中豐富的人文活動引人關注。

溫家寶的訪阿之行以同當地民眾面對面交流的方式開始,之後他走訪了潘帕斯草原上的阿根廷“共和國農場”並與阿根廷農牧界人士座談,深入實地瞭解阿根廷農牧業情況;與阿根廷經貿、科技、文化、教育、國際關係等領域的人士進行座談,聽取他們關於阿根廷情況的介紹以及對中阿兩國合作的建議,加深了相互之間瞭解,受到阿根廷各界的好評。

按照日程,25日傍晚溫家寶將抵達聖地牙哥開始對智利進行正式訪問,智利也是此次溫家寶拉美四國之行的最後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