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質詢增養老金研究進度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質詢提升養老金金額的研究進度如何,養老金將來會否與最低維生指數掛鉤。

陳美儀說,2012年6月23日行政長官宣佈,“特區政府將於7月1日起調升最低維生指數,升幅為百分之五”,“其他一系列與最低維生指數相關的津貼和資助會隨之一併調升,意味一人家團最低維生指數將由3200元升至3360元。

陳美儀說,此次調升最低維生指數,充分體現出政府認同通脹對弱勢群體及長者的生活已經造成巨大壓力,需要政府加大援助。一直以來,她都非常關注長者和弱勢群體的福利生活,一直在呼籲和推動政府提高社保養老金需與最低維生指數掛。此次政府調升最低維生指數後,社保養老金已達不到最低維生指數的三份之二,更充分顯示出長者的沈重生活壓力和調升社保養老金的必要性。

她說,對她的呼籲和社會上實際的需求,政府多次表示將開展調升養老金的研究。2012年4月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行政長官回答她提問時稱,“政府會在年中社保基金精算報告出台後進行一系列工作,通過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研究上述制度,同時研究養老金、敬老金,以及養老金是否與維生指數掛等,希望社會能有共識,提高供款金額” 。5月份,社會保障基金會主席葉炳權又稱,“社會保障基金正制訂調升社保養老金及供款金額的建議,預計六、七月可提交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

陳美儀質詢當局:

1、社保基金精算報告是否已完成,何時能夠向社會公佈?社保基金制定的“調升社保養老金及供款金額的建議”是否能夠如期在“六、七月”提交到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社保基金制定的調升建議,是否將養老金和最低維生指數掛(養老金提升至3360元)為目標?

2、行政長官及有關官員都強調希望在取得有社會共識後,才決定提升社保的供款金額和養老金,政府何時會就調升供款金額和養老金向公眾開展諮詢?爲了取得社會廣泛共識並增強透明度,能否及時向社會公開社保基金制定的“調升社保養老金及供款金額的建議”和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的研究情況?

3、政府提出要構建“雙層社保”制度,但目前提交到立法會的中央公積金制度框架法案離真正實現中央公積金制度相距甚遠。政府提出2012年底將就“中央公積金制度的供款和投資方案,包括供款比例、投資方式,退休金的併入、監管和運作等”開展全民諮詢。目前上述有關中央公積金制度的核心內容方案擬定工作進展如何?能否儘快開展諮詢?能否公佈年內開展全民諮詢工作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