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重申擁有釣魚島主權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電】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28日在京透露,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第三輪專家組磋商正在進行。

在當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耿雁生表示,在這次磋商中,中日雙方主要就海上聯絡機制的組成架構、運行方式等問題進行協商。中方認為,建立這個機制有利於避免海上誤解誤判,增進兩國防務安全互信,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的發展。目前磋商正在進行中,有關這次磋商的具體情況和成果將會適時發佈。

在回應記者關於日本日前表示會考慮在釣魚島附近駐軍的提問時,耿雁生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人採取任何手段妄想改變這一事實都是徒勞的。

國防部回應越南戰機巡邏南海:堅決反對任何挑釁

中國國防部28日回應越南戰機巡邏南海時表示,堅決反對任何挑釁。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在28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關於越南戰機巡邏南沙群島的提問時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中國軍隊在管轄海域已經建立了常態化的戰備巡邏制度。

有記者問,近日越南空軍派出了巡邏機飛往中國南沙群島進行所謂的巡邏和偵查任務,單方面挑起南海緊張局勢。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解放軍採取了哪些相應措施?

耿雁生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堅決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軍隊在管轄海域已經建立了常態化的戰備巡邏制度。中國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另外,有記者問,中國已批准設立三沙市,但是越南依然堅持要用戰機巡視南海,請問國防部,如果越南戰機在所謂的巡視過程中入侵三沙市的領空,中國軍方將如何應對?

耿雁生說,中國軍隊始終肩負著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職責任務,這與三沙市的設立與否並沒有直接關係。

耿雁生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對於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軍隊將根據相關規定採取相應的行動。(

另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8日在回應環太平洋軍演時表示,突出軍事安全議程不符合時代潮流。

在國防部28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本月初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重申了美國戰略東移,並宣佈到2020年前,會將美國60%的軍艦部署在太平洋。有媒體評論認為,此舉針對中國的意圖明顯。

耿雁生表示,中方對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先生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關於美國戰略東移的講話表示關注。中方認為,有關突出軍事安全議程、刻意加強軍事部署的做法,與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不符,也不利於促進本地區國家之間的安全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