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展開 中國跨海建橋迎來新挑戰

【新華社6月28日電】港珠澳大橋管理局28日分別與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等施工單位在珠海簽署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橋梁工程、土建工程及組合梁施工等多項施工建設合同。這標誌著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面開工,中國跨海建橋施工技術迎來新的挑戰。

由中央以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出資興建的港珠澳大橋,全長為49.968公里,是連接香港、珠海及澳門的大型跨海通道。項目總投資729億元人民幣,其中主體工程投資347.2億元,由長達35.578公里的“三橋一隧”組成。

28日簽署的施工建設合同包括三座橋梁的橋梁工程、土建工程及組合橋梁施工等,分別由中鐵大橋局集團公司、中交第一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廣東長大集團等施工建設單位承建。

“港珠澳大橋是我國繼三峽工程、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京滬高鐵之後又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其建設目標是世界級的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說,“這對參建單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對我國的海上建橋築隧施工技術提出了新的挑戰。”

據介紹,港珠澳大橋是粵港澳三地第一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工程;大橋的設計使用壽命為120年,是目前世界上橋梁設計使用年限最長的;大橋建設是粵港澳三地首次統一使用國際建設標準。

“不同的法律體系、不同的管理體制、不同的技術規範,給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帶來困難和挑戰。”在橋梁土建工程和組合梁施工標段中標的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譚國順說,“但相同的夢想、相同的追求、相同的信念讓我們擁有戰勝困難的決心和迎接挑戰的信心。”

據了解,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全國建設各類大橋1500多座,並先後參與了東海大橋、杭州灣大橋、青島跨海大橋的建設。作為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所處的地理位置、環境條件和施工難度,遠遠複雜於其他跨海大橋。

目前,針對港珠澳大橋建設的新標準、新要求和多項指標的“第一”,中鐵大橋局集團科研團隊集中研究解決了相關建設將要面臨一系列的世界性難題。

為了解決預製承臺安裝的關鍵技術,中鐵大橋局集團在中國工程院院士、集團公司總工程師秦順全的帶領下,在中山基地多次進行研究和模擬試驗,目前已成功完成了“足尺止水”模擬試驗、吊挂及波浪力影響工藝研究等一系列將在全世界首次使用的施工技術。

根據這一跨海大橋設計方案,施工中的鋼管樁垂直度要求控制在1/250以內,中鐵大橋局集團還自主研發了能滿足要求的可調式導向架等。

據介紹,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及珠海接線將按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行車時速每小時100公里。工程完成後,將構建港珠澳交通大通道,增強香港對珠江東岸地區經濟輻射帶動作用,充分挖掘珠江西岸發展潛力,便捷港澳及珠江兩岸之間的交通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