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會”籲美總統競選人勿詆毀中國

【中新社華盛頓6月27日電】隨著2012年美國大選的陸續展開,“中國”再次成為美國兩黨競炒的熱門話題。美國華人精英團體“百人會”27日在華盛頓公開呼籲包括美國總統競選人在內的所有參政候選人在大選期間勿詆毀中國。

“百人會”在當日發佈的《處理涉及中國問題的基本準則》中稱,美國現時面臨的許多重要問題都與中國有關,對涉及工作外包到中國、貿易平衡、貨幣幣值等方面的熱烈討論是正常的,但由此詆毀族裔形象,嘲弄亞洲語言,不分青紅皂白地對亞裔整個群體評頭論足,對亞裔懷有極端的偏見,這些做法是不能接受的。

“百人會”指出,這些行為會立即對華裔乃至亞裔社區帶來負面影響,讓美國人民懷疑他們對美國的忠誠。美國有1700萬亞裔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其中華裔人數最多,他們的理想和抱負與其他美國人是一樣的,都希望成功並回報社會。

“百人會”呼籲,所有的參政競選人和競選團隊不要詆毀中國,因為詆毀中國的結果有百害而無一利。事實上,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競選廣告已經對華裔造成負面的影響。

“百人會”建議競選地方政府、州政府或聯邦政府的候選人,要牢記詆毀中國往往導致傷害美國華裔和亞裔這一歷史教訓。而華裔不僅包括新移民,還包括被美國家庭收養的兒童及與異族通婚的華裔。

“百人會”會長吳建民說:“中美關係牽涉所有美國人,作為美國華裔組織,我們呼籲所有的參政競選人和競選團隊遇到涉及中國的議題時,應該展開富有建設意義的討論,避免種族偏見。”

由於美國國內經濟不振,從去年美國中期選舉開始,美國兩黨就爭相加入“怪罪中國”的“銅鑼秀”。隨著2012年大選的臨近,兩党總統參選人最近也開始大打“中國牌”。美國總統奧巴馬26日發佈競選廣告稱其對手羅姆尼在經營公司時將美國工作外包給中國,並稱羅姆尼從未對中國強硬過。而羅姆尼也曾放狠話,並稱自己入主白宮後第一天就將在經貿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有華裔政論家早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美國政客陷入反華迷狂恰好體現了其政治上的貧血,炮轟中國是美國政客對其國內問題沒招後的一招損招,它試圖將選民反華盛頓的情緒引到反華上,是急功近利的行為,這既會傷害在美華裔的感情,也不利於中美關係。因此,對政客的反華言論,既不能看得過重,也不能不引起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