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飛船今日十時許返回地面 主著陸場區已經進入臨戰狀態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神九飛船將於29日10時許返回地面。著陸場系統擔負著返回艙搜索、航太員救援等任務。“我們最基本的指導思想是,一切以航太員的生命安全為重。”著陸場系統總設計師吳斌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著陸場系統針對神九任務特點,做出了多項改進和調整。

吳斌說,對著陸場系統的要求有3個方面:一是快速定位,就是快速確定飛船返回艙著陸的位置;二是快速到達,就是要儘快到達現場;三是精心處置,就是處置好返回艙,確保航太員安全。

關於這次回收任務的準備,吳斌說,一種是正常情況,就是飛船在軌完成預定的飛行任務後返回到主著陸場,或者在一定氣象條件下返回到副著陸場,這都屬於正常返回。此時著陸場系統的任務就是按照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搜索到返回艙,開展航太員救援。

另一種是應急情況,是指在待發段、上升段和運行段出現必須返回地面的故障時的搜索與救援工作。著陸場系統在整個任務期間對各種應急情況進行了準備,設置了上升段應急返回的陸上應急著陸區和海上應急濺落區、運行段應急返回的國內著陸區和國外著陸區,並配備了相應的救援設備裝備和力量,待發段出現應急情況時同樣由著陸場系統來負責搜救。

據介紹,正常情況下返回艙一般是返回到主著陸場,副著陸場是主著陸場的氣象備份著陸場,它與主著陸場同在一條返回軌道上。如果返回當天主著陸場氣象情況不具備返回著陸條件,返回艙就可以返回到副著陸場。我們在主副著陸場都進行了非常充分的準備,完全可以確保回收任務的圓滿完成。

吳斌說,神八任務儘管沒有航太員,但著陸場系統是按照有人狀態來設計建設的,因此這兩次任務的搜救模式是一樣的。

與神八不同的是,針對這次載人任務的特點,我們在醫監醫保和醫療救護方面進行了重點設計。此外,神八任務時我們在海上應急濺落區沒有布設救援力量,這次任務為確保航太員的絕對安全,我們把海上搜救力量也完全啟動了起來。

吳斌說,這次回收任務主要難點體現在不確定性上。所謂不確定性,表現在這樣幾個方面:一方面,即使正常返回,返回著陸區是一個很大的區域,正常瞄準點散佈範圍達上千平方公里,這就帶來很多問題,如著陸場的測量鏈是不是能有效覆蓋、直升機是不是能夠及時趕到並能在安全的地方降落、救援人員能否及時到達有效救援等等。另一方面,就是出現應急返回的情況很多,時間地點也因此非常不確定,儘管應急情況是小概率事件,但我們在準備上卻絲毫不敢放鬆。

吳斌說,這次任務著陸場系統新增加了醫療救護直升機,每名航太員有一架醫療救護直升機保障,並配備了先進的便攜式野戰急救裝備,能夠做小型手術,一旦在返回過程中航太員出現傷病情,保證能夠在40分鐘內馬上處理。

據介紹,裝備上進行了一系列更新升級。在通信直升機的旋翼下,我們安裝了中繼衛星通信終端,利用縫隙通信技術,對大範圍地區進行通信覆蓋。這一技術在神八任務時試用了,效果很好。還有就是場區內通信,我們對搜救力量內部的通信介面又進行了統一的技術改造,使得語音傳輸可靠性更高,靈活性更強。

吳斌說,13天的在軌飛行,使得著陸場系統的應急待命時間大大增加。應急待命時間取決於飛船的在軌時間,按照任務要求,在飛船運行過程中,著陸場每天都要處於回收待命準備狀態。時間越長,可能出現的應急狀況也就越多,情況也就越複雜。

靜待神九“回家”——主著陸場回收前24小時速寫

另外,28日清晨,內蒙古四子王旗神舟九號飛船返回主著陸場。當搜救隊員拉開窗簾,所有人都笑了,因為天放晴了。

連續四五天的陰雨天氣,時不時還來一陣暴雨,澆得大家心裏都像長了黴。儘管氣象專家早已預測,天氣會在飛船著陸前24小時轉好,但大家親眼看到天放晴了,仍然感到由衷高興。

氣象部門隨後也發佈了第二天的天氣預報:飛船預計著陸期間,天空雲少,能見度好,風力不大,氣溫保持在17至21度之間,符合飛船回收的氣象條件。

救生回收隊是地面搜救中任務最重的隊伍,通信保障、打開艙門、護送航太員、現場警戒都由救生回收隊負責。這支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隊伍3個月前就來到著陸場,基本上每天都在訓練。僅開艙手反復練習開艙動作就達2000多次,以確保迅速打開飛船艙門。

7架陸軍航空兵的直升機靜靜地停放在草原停機坪上,在完成最後一次綜合演練後,地勤人員給直升機穿上了防護衣。某陸航團團長張治林在今天的例會上,對全體飛行員和機務人員做了戰前動員。

就在離停機坪不遠處的一個無名陣地上,噴塗著“中國航太”字樣的幾十輛特種車排成兩排,各種測控天線均已開機。氣象工程師開始高頻率釋放探空氣球,密切監視天氣情況。時間越近,各個系統對氣象的關注就更高。按照以往的經驗,飛船回收的前夜,陣地上各個部門都會燈火通明,幾乎一夜都不能睡覺。

遠在300公里外的內蒙古白雲鄂博地區,測控雷達站也進入了緊張運行階段。如果說飛船的回收測控是一場接力賽,那麼他們就是負責跑第一棒的選手。按照要求,他們要以最快的速度,捕捉到穿越“黑障”後的飛船,並向指揮部報告。

與前幾日各部門緊張的演練和熱烈的討論相比,28日的主著陸場顯得安靜很多。大多數分系統已經完成了所有準備工作,所有的人都滿懷期望和熱情,靜靜地等待航太員歸來。

神九飛船將於29日10時許返回地面,主著陸場已完成迎接飛船“回家”的各項準備工作。目前,各分系統狀態良好,具備執行任務能力。

記者瞭解到,神九飛船回收將採取“空中搜救航太員,地面處置返回艙”的搜救模式進行。自5月中旬以來,主著陸場區先後進行了7次空地搜索回收模擬演練,優化完善了搜救回收方案,熟練掌握了航太員救援和返回艙處置的各種技能。

目前,主著陸場區已經進入臨戰狀態,測控雷達嚴陣以待,搜救人員在崗待命,搜救直升機和地面搜救車輛隨時可以出動,以確保完成飛船回收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