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中區工作委員會舉辦公屋政策諮詢會

【本報訊】街坊總會中區工作委員會日前舉辦了「公共房屋發展政策諮詢會」,就公共房屋政策及《公共房屋發展策略(2011-2020)諮詢文本》進行探討,收集居民意見。會上不少居民呼籲當局儘快重開公屋申請,解決住屋難問題。

出席諮詢會的街坊總會房屋關注組召集人梁桂萍指出,近年澳門樓價持續上升,居民難以負擔,但新一期社、經屋申請遙遙無期,引致基層市民面對嚴峻的住屋難問題,她促請政府儘快重開社、經屋申請,以便掌握社會實際公屋需求,制定相應的發展規劃。她又建議政府適時推出限價樓協助夾心階層解決置業計劃。並繼續從多方面加大力度調控不健康的樓市,如將特別印花稅的徵收期視樓市狀況作出適當的延長或調整,讓樓價回復到合理水平,全力協助居民安居樂業。

會上有不少居民都指出,現時樓價高企,不少居民期望購買經濟房屋解決住屋問題,但政府遲遲未開放申請,他們促請政府儘快啟動新一期的經屋申請,以掌握社會對社、經屋的需求。

就未來房屋政策發展方面,居民建議政府仿效鄰埠香港推出「政府廉租屋計劃」,讓無力承擔私人樓宇租金的青年,以廉價的租金解決暫時的住屋問題。有青年就提議,按家團收入劃分指標,將經屋以階梯式向本澳市民出售,解決不同經濟能力家團的置業問題。

街坊總會常務理事鄭煜就指出,不少夾心階層既不能申請經濟房屋,又沒有足夠能力購買私人樓宇,建議政府在社、經屋以外,推出限價樓協助夾心階層可以在能力負擔範圍內實現置業夢。他又提倡仿效香港推出「澳人澳地」,建議政府在五幅填海土地中,預留八成興建房屋供本澳市民購買或租住,以配合未來澳門家庭結構的變化、老齡化社會等發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