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居民要求重開公屋申請

【本報訊】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昨日舉辦一場「公共房屋發展政策」座談會,由街坊總會房屋關注組召集人梁桂萍及組員鄭煜與居民探討澳門十年公共房屋政策,收集居民對公屋政策諮詢文本的意見。

有居民表示,近年本澳經濟持續向好,預期私人樓市會繼續穩步上升,雖然現時居民收入增加,但仍遠追不上樓價的升幅,樓價高企,影響夾心階層住屋需要,諮詢文本卻忽視本澳居民對經濟房屋的實際需求,也沒有提及經濟房屋的發展方向,令人感到失望。

梁桂萍指出,近年樓價持續上升,居民難以負擔,政府不重開公共房屋申請,難以起到調節私人樓市的作用,她促請政府盡快重開社、經屋申請,並增加抽籤過程的透明度,以回應居民的住屋需求。她建議政府繼續從多方面調控不健康的樓市,如嚴格監管買賣樓花,適當延長或調整特別印花稅的徵收期,防止外資炒樓,讓樓市健康有序發展,居民能夠以合理的價格達成置業的目標,從而減低社會對經屋的需求。

另外有居民關注經濟房屋的質量,特別是剛入伙的永寧經屋,不少業主均投訴大廈質量較差,對那些花費大半生積蓄來置業的居民極不公平。梁桂萍建議未來經屋仿效私人樓設一至兩年「保質期」,保障業主的權益。

針對夾心階層的置業問題,鄭煜建議政府在社、經屋以外,推出限制發展商利潤、以及只限售予本澳市民的「限價樓」來協助夾心階層實現置業夢,並建議在五幅填海土地中,預留八成土地興建房屋供本澳市民購買或租住,保障本澳居民的住屋需要。他又建議政府將回收的閒置土地,在適合的地區,有條件地用作興建公共房屋,以增加房屋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