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伊石油禁運生效

【中新社北京7月1日電】 歐盟正式開始對伊朗實行石油禁運。伊朗中央銀行行長1日宣佈,伊朗將以1500億美元的收入應對歐盟的經濟制裁。此前伊朗官員也紛紛表示,對伊石油禁運不會影響該國經濟實力的提升,制裁反將“促進伊朗國內的團結和進步”。

據伊朗當地通訊社MehrNews消息,伊朗央行行長巴赫曼尼宣佈,伊朗已獲得1500億美元的石油收入,這筆錢足夠應對禁運制裁。巴赫曼尼稱,對歐盟國家的出口只佔伊朗石油出口總額的15%,即使按最壞的情況打算,這筆收入也能滿足伊朗的進口需要,足以克服制裁對伊朗經濟的影響。

伊朗官方的伊通社說,多名伊朗議員6月30日表示,歐盟對伊石油禁運無法影響伊朗不斷崛起的經濟實力。這些議員表示,制裁從未也不會阻礙伊朗前進的意志。伊朗不會屈服並能夠設法規避這些制裁,美國和歐盟將是歐盟對伊石油禁運的最大輸家。

法爾斯通訊社援引伊朗能源委員會蘇達尼的聲明稱,石油禁運的制裁在短期內的確會對伊朗經濟造成影響,但制裁將使伊朗改變對石油收入過度依賴的現狀,從而更快實現經濟獨立和自給自足。

伊朗第一副總統拉希米更是以“制裁將促進伊朗國內團結和進步”為由,“歡迎”歐盟的制裁措施。拉希米說,針對伊朗的嚴厲制裁措施顯示出伊朗的實力和偉大,也會促進伊朗自給自足。

關於禁運的後果,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稱,禁運措施將進一步加劇歐洲國家的經濟危機,並對伊核談判產生不利影響,而不會達到美國希望的效果。

據悉,歐盟外長會議今年1月作出決議,禁止成員國從伊朗進口、轉運原油和成品油,以及為伊朗的石油貿易提供融資和保險服務。決議定於7月1日正式生效。但此後,美國先後分3批對包括中國、新加坡、日本在內的20個國家給予了伊朗石油禁運豁免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