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責成西北航運善後

【本報訊】西北航運快線澳門往返香港屯門航班暫停服務首日,昨日在澳門外港碼頭,有乘客到櫃台查詢最新情況及辦理退票手續。西北航運4個櫃台的電子屏幕顯示暫停服務,部分張貼停航告示。

居住在香港屯門的遊客盧小姐稱她大受影響,改搭其他航線返港,抵港後須轉車歸家,極為費時。有住在香港新界的遊客指,改搭其他航線所需時間差別不大,影響一般。

西北航運快線駐澳門外港碼頭客戶服務主任布先生稱,目前接獲的乘客查詢和退票不多,退票人士約有2位數字。

西北航運快線稱,待兩艘故障客船維修妥及通過檢驗後,才會安排復航。

港務局稱,已責成「西北航運快線有限公司」(下稱西北航運)妥善處理暫停航線服務期間的退票事宜和善後其他安排,並已對該公司因船隻故障暫停服務展開調查,同時要求該公司在獲准復航前暫停所有售票服務。

「西北航運」轄下的兩艘高速客船先後故障,昨日起暫停本澳外港客運碼頭往返香港屯門客運碼頭的航班。港務局十分關注,責成「西北航運」向已購買船票的市民和旅客退還票款和作出善後安排,適時向港務局報故障船隻的維修和復航計劃。港務局已就事件展開了調查,包括要求該公司提交報告,派員前往香港密切監察船隻維修進度。由於「西北航運」復航的時間尚未確定,港務局要求該公司暫停所有售票服務,直至完成船隻維修,獲得港務局批准復航為止,並須適時向公眾公佈最新情況。

港務局早前獲知,向經營澳門往返屯門航線的「西北航運」提供屯門碼頭使用權的「香港西北航運快線有限公司」(下稱香港西北)出現租務糾紛,並於上週初約見「西北航運」管理層,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港務局已要求「西北航運」儘快說明有關香港屯門客運碼頭租務糾紛的最新情況,以及相關應對方案。

對港澳海上客運航線營運事務,港務局與香港海事處一直保持緊密的溝通,尤其會及時互相通報異常情況或突發事件,務求降低事件乘客造成的影響。

港務局稱,《海上客運》行政法規生效以來,港務局一直監管營運公司。港務局會密切關注事件進展,適時向公眾公佈最新情況。如證實任何船公司違法,港務局會依法處罰,包括罰款、暫停營運、吊銷准照及沒收擔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