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上網發展快近半居民手機上網

【本報訊】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公佈最新的澳門移動上網趨勢調查結果。發表演說的該學會會長張榮顯博士表示,過去十二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本澳的上網率從02年的36%增長至本年五月底的70%,網民超過卅六萬,從網民的連網方式及工具的變化趨勢,可見無線上網發展迅猛,越來越普及,2008年29%網民使用無線上網,至2012年增長至63%。

以2010年的結果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本澳18歲或以上網民中50%有無線上網,居於前列位置,與澳洲(52%)、紐西蘭(49%)相若,高於部分歐美國家(美國32%、英國19%)。

使用移動上網設備大增

上網工具方面,現時有更多網民使用手提電腦(66%)、手機(79%)及平板電腦(43%)等可移動設備上網,手機上網率逼近桌上電腦(87%),另外,半數手機上網用戶表示用手機上網的時間多於打電話,顯示對網民來說,手機的主要用途不再只是打電話,而是一種上網工具。另外,更多網民在街上或隨時隨地(24%)上網,同時日間上網的比率亦顯著增多,顯示無線上網帶動了部分網民更多使用互聯網。

手機用戶對手機依賴高

現時65.5%手機用戶採用智能手機,手機亦是最多無線上網者採用的無線上網工具。結果亦顯示手機用戶對手機的依賴度高,93.5%手機用戶同意「手機是我上街時的隨身物品」、76%同意「就算聽不到鈴聲或提示音,我都會隔一段時間看下手機是否有新訊息或未接來電」、71.3%同意「出街時沒有帶手機,我會感到不舒服」、64.9%同意「我用手機的時間越來越多」、54.6%同意「我一有空閒時間就拿手機出來玩」。另有調查結果同時顯示手機對居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重要。

手機上網增幅大

截至2012年5月底,滿12歲的居民的總體上網率為68.9%、無線上網率為54.3%、手機上網率則為46.7%,比2010年19%的手機上網率有較大增幅。現時約有23.4萬人使用手機上網。手機網民平時最多用手機上網來收發訊息或進行即時通訊(91.5%),57.4%表示現時用應用程式whatsapp發短訊較手機短訊服務或其他應用程式(apps)多,同時有57.1%表示用手機短訊服務發訊息的量較前減少(31.5%表示沒有變化),以上結果均顯示現時手機上網用戶較常用apps發短訊,透過手機短訊服務發短訊的頻次較前減少。另外,他們亦用手機來瀏覽網站(89.8%)、上社交網站facebook(85.6%)以及使用應用程式(apps)(79%)等。

手機無線上網比率

在滿12歲的網民中,67.9%使用手機上網,將其按不同的人口特徵分層檢視,結果發現年輕的成年網民(18-24歲及25-30歲網民中分別有82%及81.2%有用手機上網)、高教育程度(大學學歷及碩/博士網民中分別有84.9%及84.6%)、職業為公務員(80.4%)、管理/專業人士/白領/文職人員(75.2%)及學生(70.6%)使用手機上網的比率最高。

將滿12歲的網民分成「手機上網群」(67.9%)及沒有使用手機上網的「非手機上網群」(32.1%)兩類。上網工具方面,手機上網群更多用可移動的上網工具如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上網;上網地點及時間方面,手機上網群在街上或隨時隨地上網的比率,以及在任何時段有上網的比率都較非手機上網群高。網上活動方面,手機無線上網群有進行各種網上活動或使用各種網上工具的比率都較高,他們當中86.6%閱讀網上新聞、84.2%上社交網站、78.9%上影片網站看視頻,以上三項活動的使用率最高,分別滿足網上訊息、網上社交及溝通和網上娛樂的三大功能。非手機上網群有進行以上三項活動的比率相對稍低(78%、44.2%、58.3%),尤以使用社交網站的比率與手機無線上網群差距較大。另外,態度方面,兩者亦有顯著的差異,手機上網群覺得互聯網、手機及無線上網在生活中重要的比率皆顯著高於非手機上網群。以上的結果均顯示該兩類人群使用的上網工具、上網時間及地點、網上活動及態度均有顯著的差異。

綜合以上的結果,無線上網的使用逐年擴大,不過近幾年的總體上網率增長則有所放緩,維持約七成左右,反映部分網民從固網上網轉移至無線上網,加上可隨身攜帶的手機或平板電腦等可移動工具,令上網更加隨時隨地。另外,網民中,以手機上網的群體相對較活躍。使用互聯網較頻繁的一群,以中青年、高教育程度、職業為管理/專業人士/白領/文職、公務員比率最高;相反,高齡、低教育程度者用手機上網則偏低。與非手機上網群相比,手機上網群呈現以下特徵:(1)對網絡的使用更加得心應手,他們能夠藉助手機隨時隨地連接互聯網,而對網絡工具及服務的使用率亦更高;(2)網絡依賴性更高,互聯網服務及設備在這一群體中獲得了更高的重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