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支持兩個產生辦法修正案通過

中總:求同存異推動政制發展

【本報訊】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前日審議通過了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至此,澳門政制發展的「五步曲」已全部完成,為澳門政制的向前發展,社會的和諧進步打下了重要的基礎。

澳門中華總商會馬有禮會長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兩個產生辦法」,澳門中華總商會對此是表示完全支持的。馬有禮稱,澳門特區政府為做好澳門政制發展的工作,經過兩個階段的聽取意見和公開諮詢,在全澳大多數居民的支持配合下,對「兩個產生辦法」進行深入而細緻的討論,為了澳門政制能在正確軌道上不斷向前推進,大多數居民都充分表達了自己的意見,形成了主流的方案,再經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後,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備案,現今獲人大常委通過,令澳門政制發展的「五步曲」勝利完成,畫上了完美的句號。馬有禮認為,經過這七個多月來的有關澳門政制發展的討論和諮詢,真真正正地進行了一次全民的宣傳和學習《澳門基本法》的活動,提升了全澳居民對《澳門基本法》的認識,深化了澳門居民的愛國情懷,增強了愛國愛澳的凝聚力。

馬有禮認為,隨著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兩個產生辦法」後,澳門特區政府將要跟進相關工作,在今年下半年將會完成有關的立法程序,那就是:根據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內容,由澳門特區立法會對現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進行修訂,亦即將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法》中有關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部份,由現在的三百個名額增加至四百人,及重新分配各界別的名額,不少於六十六名選委可聯合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及將現行《立法會選舉法》的議員名額部分進行修改,亦即二零一三年的第五屆立法會由三十三人組成,直選議員由十二人增至十四人,間選議員由十人增至十二人,委任議員維持七人不變。為了做好有關工作,馬有禮希望大家都能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尋找出一個對澳門發展最為有利的方案,共同推動澳門政制向前發展。

工聯:特區政制發展重要里程碑

【本報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澳門兩個產生辦法修正草案。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澳門政制發展第五步曲順利完成。工聯總會副理事長林香生認為再次證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是堅定不移的,此舉是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他指出,緊隨而來的是要從速啟動澳門本地立法的工作。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必須依據“兩個產生辦法修正案”內容的規定,以及在總結2009年雙選舉的實踐經驗的基礎上,修改及完善《立法會選舉法》和《行政長官選舉法》,以配合來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及2014年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

林香生表示,在落實本地立法的過程中,工聯總會和屬下各業工會和服務機構必定會繼續全力宣傳和推動會員工友學習基本法,深入認識兩個選舉制度,促進職工群眾積極參與,進一步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為澳門特區持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構建和諧作出應有的貢獻。

婦聯:五步曲順利完成

【本報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贊同及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天表決高票通過澳門特別行政區兩個選舉產生辦法的修正案,說這標誌政制發展“五步曲”順利完成,澳門政制發展即將步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五步曲”的完成符合基本法對澳門政治體制的制度安排,充分體現國家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和對澳門社會長遠發展的高度重視,中央亦給予了澳門高度自治的空間,保障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落實,符合澳門居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日後保持特區基本政治制度的穩定、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健康發展。

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表示,此次政制發展“五步曲”順利完成,有賴特區政府積極開展宣傳推介工作,舉行連場的座談會,開放各種渠道讓市民表達意見,使不同年齡、不同身份、不同界別的人士都能參與其中,互動討論、互相瞭解社會上不同的觀點,讓關心澳門未來的廣大居民積極建言獻策。婦聯認為政制發展五步曲的工作雖已順利完成,但澳門的基本法宣傳和公民教育仍需不斷延續,持之以恆地推動各項有關政制發展的教育工作,尤其在小學或中學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在社區深化普法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提升市民的公民責任意識。

賀定一並指出,通過今次政制發展工作,讓婦聯開拓了更多與市民溝通的管道和平臺,同時湧現了許多女性的聲音,她們積極為政制發展學習、思考並勇敢發表自己的意見,提升了澳門婦女的參政議政水平。在緊接下來的2013及2014年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工作中,婦聯總會將繼續不遺餘力地推動本澳婦女和廣大市民關心特區發展,行使公民權利,履行公民責任,培養更多優秀政治人才,積極支持政制發展下一階段工作─即本地立法的工作,為特區的繁榮穩定打好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