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喜事特別多 繼續努力勿蹉跎 近日喜事特別多 繼續努力勿蹉跎

當年香港剛回歸不久,香港的電影工作者就拍攝了一部名為《去年煙花特別多》的商業電影,據說還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多項提名。這部電影的內容情節已是印象模糊甚至是完全記不得了,但總是感覺到《去年煙花特別多》特別地切題,因為就在香港回歸的這一年--一九九七年,香港確實是施放了多場煙花,除了是例常的元旦、春節煙花匯演之外,當然是加演了香港回歸當日的慶祝回歸煙花匯演,還有此前一晚由英方施放的「告別煙花匯演」;還有因為已經回歸而首次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煙花花匯演,更有慶祝青馬幹線通車的煙花匯演。

轉眼間香港回歸已經十五年了,煙花匯演當然已成「例行公事」。而套用句「去年煙花特別多」,今年就是「近日喜事特別多」。擇其要者,有六月二十九日,承載中國航天夢想的「神舟九號」載人太空船,在創下中國航天史多個第一,遨遊太空近十三日後,安全地凱旋「回家」,標誌中國航天事業再向前邁一大步;六月三十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的決定》,批准了這一修正案;及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審查意見的報告》,同意對這一修正案予以備案;七月一日,香港回歸十五周年,國家主席胡錦濤親到香港主持第四屆特首梁振英及其治港班子的就職儀式。與此同時,胡錦濤主席也在香港會見澳門特首崔世安,肯定了澳門當前形勢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希望澳門特區政府進一步做好各方面工作,尤其是要高度重視民生工作,推動澳門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

「神九」載人太空船與「天宮一號」先後兩次實現交會對接,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第二步的關鍵之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載人航天工程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蓬勃發展的重要體現,已經成為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重要標誌。中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三個太空技術大國。也恰在此時,「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下潛到七千零六十二點六八米的深海。這就回應了毛澤東當年的詞作:「可上九天攪月,可下五洋捉鰲。」;也表現了當年胡喬木的詩作:「如此江山如此人,千年不遇我逢辰。」——此時此刻,正是中國共產黨的九十一歲壽辰。

為了更好地彰揚兩岸四地同屬一個中國,今後「神十」上天時,適宜多增加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元素。比如,在搭載物品中,增加三個地區的物品,包括香港、澳門的區旗,台灣地區的農作物種子等;又如,神舟飛船及返回艙等的若干零部件,適當採用三地生產的產品。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澳門特區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修正案,,對二零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正案予以備案,圓滿完成了《澳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所確定的修改上述兩個產生辦法的「五部曲」法定程序,澳門政制發展向前邁進了堅實的一步。在這次政制發展的過程中,澳門各界人士牢記修訂兩個選舉法的主導權是由中央掌握,必須在《澳門基本法》的框架內循序漸進,並按照澳門實際情況適當進行。只有努力做到人大常委會《決定》所要求的「兩個維持不變」,才能達到有利於澳門特區基本政治制度的穩定發展、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兼顧社會各階層和各界別利益,及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

這次修改兩個產生辦法工作,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一貫關心與支持,凝聚了特區政府、立法會和廣大澳門居民的努力與智慧。修改兩個產生辦法的過程,是一次深入領會和全面貫徹落實《澳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決定》,廣聚民意、發展民主的重要實踐,也是一次深入學習推廣基本法的過程。在完成「第五步曲」後,澳門的政制發展將進入本地立法的階段,各界人士應當乘勝前進,再接再厲,繼續配合特區政府,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兩個選舉法修改好,以符合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要求。通過完成了政制發展的「五部曲」。這是共同努力的成果。由於現在距離明年立法會選舉只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十分緊迫;而且本地立法將直接具體地涉及到各界別的利益,因而諮詢工作應更為周密。在中央政府已確定的大原則之下,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尋找出符合各方面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胡錦濤主席在會見澳門特首崔世安時,定了澳門當前形勢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希望澳門特區政府進一步做好各方面工作,尤其是要高度重視民生工作,推動澳門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這不但是對澳門政府工作的高度肯定,而且也為特區政府進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首要是搞好民生,這番話的意涵極為豐富和深睿。實際上,儘管近年來隨著社會發展,政治訴求多元,社會利益多樣,但澳門仍然是一個經濟城市,而不是一個政治城市,連政黨也不存在。特區政府的工作,還是以搞好經濟、發展民生為主調。只要把經濟搞上去,民眾的生活也獲得了改善,縮小貧富差距,人們安居樂業,各項合理合法的訴求基本上獲得滿足,一些主要的深層次矛盾就能獲得解決。即使是有人要挑起政治話題,也不容易得到回應。這是以經濟及民生手段來化解政治矛盾的最佳辦法。相反,如用政治手段來解決民生問題,可能反而越搞越糾結難解,並也正合一心要將澳門政治化的人及政治勢力的心意。

這就要求特區政府,必須一方面加緊落實「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平臺」,擴大經濟成果,保障經濟安全,使澳門經濟能夠抵禦任何外來因素的影響;另一方面則繼續推出各項有效措施,著力改善民生,尤其是針對目前最為困擾民眾的通脹、住房、交通等問題,加大工作的力度,進一步紓解民困、化解民怨。

對此,現任特首崔世安及特區政府是有心也有力的。除了是承接前任特首何厚鏵的各項利民政策,包括現金分享之外,還加快了公屋建設,「萬九公屋」計劃即將完成,「後萬九公屋」計劃又將上場;近日又適當地提升了維生指數,並政策研究室更是及時地明確指出目前的通脹成因已經轉變,給特區政府及廣大民眾抗禦通脹指明了正確的方向,而不致於事倍功半,甚至是「效果與動機不統一」。應當說,特區政府的施政已是越來越順手,反對聲音也是有所減弱,呈現「甘蔗倒吃節節甜」的態勢。

但仍不能滿足,還須以胡主席的諄諄叮囑為動力,繼續努力。此外,胡主席對香港特區第四屆政府的四點期望:努力維護香港的穩定與和諧,努力維護基本法權威,努力提升競爭力,努力加強人才培養,同樣也是適用於澳門特區政府及廣大「澳人」。我們應當從中吸取養份,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繼續把工作做好,為澳門的進一步發展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