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黃埔論壇代表共同拜祭中國遠征軍戰士墓園

【新華社昆明7月10日電】 “山之上,國有殤”,10日的雲南騰衝細雨紛紛,倍添哀思。60多名兩岸人士在此間的國殤墓園,拜祭長眠於此的抗日中國遠征軍烈士英靈。

9日,以紀念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70週年為主題的黃埔論壇在昆明舉行。參加完論壇的兩岸黃埔軍校同學及眷屬、兩岸退役將領代表來到騰衝,在中國遠征軍的戰鬥地“近距離”地緬懷他們的不朽功績。

來鳳山下,疊水河邊,中國西南“極邊第一城”騰衝的國殤墓園坐落於此。落成於1945年7月7日的墓園,是騰衝人民為紀念中國遠征軍攻克騰衝的陣亡將士而建立。

在墓園“忠烈祠”內,兩岸人士在孫中山先生的畫像前三鞠躬,敬獻花圈;在抗日將士紀念碑前,他們手捧黃菊,列隊鞠躬,獻上寫有“遠征軍戰士氣壯山河”輓聯的花圈。

第一次到騰衝的台灣退役將領、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文燮難抑激動之情。“雲南是中國遠征軍的策源地,騰衝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親臨其境更感中華民族奮鬥之多艱,和平之不易。”

看到陵地有台灣大學師生敬獻的花圈,台灣退役將領鍾家聲又驚又喜。“台灣歷經李登輝、陳水扁時期‘去中國化’,知道這段歷史的年輕人並不多。希望在台灣能夠推動教育,讓當年將士們為國家、民族的犧牲精神,為更多的台灣年輕人所銘記。”他說。

在刻有中國遠征軍戰士名錄的紀念碑前,戴安瀾將軍之子戴澄東、鄭庭笈將軍之子鄭心校和鄭洞國將軍之孫鄭建邦找到了各自祖(父)輩的名字。三位中國遠征軍抗日名將的後代在一起合影,交流起祖(父)輩的戰火經歷。

“每一次來到這裡都有不一樣的感觸。”第四次來騰衝拜謁的鄭建邦說,這裡安葬著父親的一些戰友。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仰望鋪滿整個山丘的烈士墳塋,一名台灣退役將領情不自禁吟哦道。雖然來拜謁的許多代表都已過古稀,但他們仍然堅持在雨中拾級而上到座座墓碑前,更近地瞻仰英靈

“國殤園悲壯的歷史證明一再提醒我們,緬懷過去是為了面向未來。中華民族求自強、謀奮鬥的使命未改,兩岸民眾應該共同凝聚這種精神力量,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貢獻心力。”鄭建邦說。

“兩岸和,天下順”。拜謁完遠征軍將士墓園,台灣退役將領康景文在鄰近的和順古鎮揮筆寫下了留言。他說,這是前來拜謁遠征軍烈士墓園14位台灣代表的心聲。

天津市慈善協會向嘉義縣身心障礙者聯合會捐贈300萬元新台幣

【新華社7月10日電】正在此間參訪的天津市市長黃興國10日來到台灣嘉義縣身心障礙者聯合會開辦的一家“庇護工場”,在他的見證下,天津市慈善協會現場向嘉義縣身心障礙者聯合會捐贈了300萬元新台幣。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嘉義縣專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的庇護工場裏,當地殘障人士與志工以一首紅遍兩岸的《阿里山的姑娘》,歡迎到訪的天津市市長黃興國。

黃興國在這家“庇護工場”裏看到殘障人士接受中餐烹飪培訓,並進行茶葉分包工作。“我心裏充滿了感動和溫暖。”黃興國感慨地說,庇護工場為殘障人士提供了自食其力的機會,能夠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

在這裡,黃興國還遇見了8年前從天津嫁到台灣、現在是嘉義縣身心障礙者聯合會志工的梁秀梅。她還特意拿出自家種的菠蘿送給黃興國。

黃興國說,嘉義是台灣重要的茶產地,而前不久在天津舉辦的台灣名品博覽會上,阿里山高山茶頗受天津市民青睞,期待將來阿里山高山茶能在天津進行更多推銷。

兩岸專家呼籲加強兩岸南海合作

【新華社7月10日電】第十屆海峽兩岸南海問題學術研討會10日在海口舉行,主題為“新形勢下的兩岸南海合作”。參加會議的兩岸專家學者呼籲加強兩岸南海合作。

本次研討會為期兩天,50餘位兩岸人士將圍繞“南海形勢新發展與兩岸合作前景”“兩岸南海合作項目”“南海資源開發與保護:兩岸視角”和“兩岸南海法理研究”等議題進行深度探討。

與會人士認為,近期南海形勢出現新變化,南海地緣政治競爭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長期以來,海峽兩岸學術界在南海問題上開展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兩岸學者應加強在南海問題上的溝通與交流,擴大兩岸在南海問題上的共識。兩岸積極穩妥地推進南海務實合作,具有緊迫性和現實可行性。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提出,兩岸應有針對性地開展南海合作,如加強兩岸學界在南海科考、資料調查等領域的合作,進行南海深水區的資源調查、海洋環流、氣候變化等領域的研究工作;進行兩岸南海作業漁民救助合作,可以考慮在太平島、西沙群島、東沙島設立漁民救助機制;加強兩岸學界在南海生態環保、生物多樣性調查以及南海水下考古等領域的合作等。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劉複國表示,南海問題現在已成為兩岸戰略性的重要話題。過去十年,通過論壇兩岸南海學者相互認識,建立起互信;未來十年,希望探討如何擴大兩岸在南海問題上的共同點,進一步協調立場,求同存異,進而求同化異。他建議兩岸學者在南海資源勘探、漁業生產與資源保護、聯合執法等方面,尋找出合作的可行性方案。

海峽兩岸南海問題民間學術論壇自2002年創立以來,中國南海研究院與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分別作為兩岸牽頭單位,已在瓊臺兩地輪流主辦了九屆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