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加速皮膚衰老 吸煙者皺紋多五倍

【本報訊】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稱,三十多年來,醫學界就吸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作出很多臨床及病理的研究,發現吸煙與肺癌、心臟病、支氣管炎、胃潰瘍等多種疾病有極大關係 。吸煙對人體有害的事實 ,已普遍為醫學界和有識之士所接納。近年亦有很多研究指出吸煙不止對多個器官造成不良影響,亦對皮膚的健康產生深遠的傷害。

該會說,醫學研究已經發現了為甚麼吸煙者比不吸煙者顯得衰老。因吸煙激活人體內一種基因,該基因又促使酵素生成,酵素會破壞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皮膚中的主要結構蛋白質,是維持皮膚彈性的重要因素。膠原蛋白受到損害後,皺紋會悄然來臨,皮膚會變得鬆弛。研究了十四名吸煙者和不吸煙者的臀部皮膚,結果發現吸煙者皮膚中的MMP-1含量顯著高於不吸煙者。安東尼‧揚教授說,吸煙對人皮膚的影響十分明顯,吸煙者皮膚上皺紋更多,與不吸煙者比較,他們的皮膚趨於黯淡,且沒光澤,看一個人的臉就可知道他(她)抽不抽煙。 煙草中的一氧化碳會阻礙氧分輸送至身體每個器官,包括皮膚,令皮膚變得暗啞乾燥,當中的毒素會加速肌膚老化,導致幼紋及皺紋的出現,令膚質失去光澤。吸煙減低輸送到皮膚的血液和氧氣,因而影響傷口痊癒。吸煙者比非吸煙者多五倍皺紋,皮膚變黃及暗啞,皮膚變薄和敏感,增加患濕疹的機會,吸煙令皮膚變壞,吸煙影響血液循環,皮膚的營養又主要靠血液運送,血液循環受影響,使皮膚營養缺乏,皮膚自然變壞,煙草中的尼古丁亦可能令皮膚變得蠟黃。

該會說,總括來說,吸煙對人體的危害極其深遠,切勿讓煙草摧毀我們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