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國和日本私相授受中國領土非法、無效

【新華社10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和日本在二戰後拿中國領土釣魚島私相授受是非法和無效的。

有記者問:據日本媒體報道,美國國務院高官9日稱,釣魚島於1972年作為沖繩縣的一部分被美方歸還日本,並一直處於日方行政控制下,所以是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劉為民說,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他說,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是日美之間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的利益。中國希望有關國家多做有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

另有報道稱,在日本的外國人自9日起必須申請新的“在留卡”,該卡“國籍等”一欄更改為“國籍•地區”,在日本居住的台灣地區人員可在該欄登記為“台灣”。

劉為民對此表示,中國要求日本繼續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相關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南海問題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而只是中國與部分東盟國家的問題,東盟外長會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適合場所。

“當前,南海局勢總體和平、穩定。中國同有關國家的溝通是暢通和有效的。中方願與有關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議。”劉為民說。

關於有記者問美國希望東盟外長會提及南海問題,劉為民表示,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中方願與美方加強在東盟地區論壇框架下的合作,共同致力於亞太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