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人代選舉會議首日登記約五十成員

【本報訊】澳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登記昨日開始,首日約有50名合資格的人士親自或由代表登記確認,成為選舉會議成員。有成員表示,希望參與選舉會議,選出關心澳門的合心意人士擔任人大代表,促進澳門與內地的多方位交流。

今年3月14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辦法”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於6月10日起向符合選舉會議成員資格的澳門人士發函,徵求他們是否願意成為選舉會議成員。標誌著澳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活動開始啟動。根據安排,願意成為選舉會議成員並願意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履行職責的人員,需於7月10日至25日期間,親自或指派專人持委託書遞交填寫好的登記表及照片。

“辦法”規定,符合選舉會議成員資格的包括參加過澳區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的人員,以及澳區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立法會議員中的中國公民。據統計,符合成員資格的人士有380多人,比上屆增加50多人,他們需要在7月10日至25日期間登記確認,才可以投票選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按照澳區第12屆全國人大選舉辦法規定,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名額維持12人,並沿用選舉會議方式,實行差額選舉。

根據選舉辦法規定,澳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應選名額為12名。代表選舉大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主持,選舉會議成員名單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公佈,選舉會議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差額選舉。

截止昨日下午四時,已經有超過40名合資格人士前往設於文化中心的選舉工作辦公室進行登記確認。較早進行登記確認的街總榮譽會長吳仕明表示本澳受通脹影響,居民生活壓力大,希望未來澳區全國人大向中央反映,給予澳門傾斜政策,改善居民生活。童軍總會理事會主席兼澳門總監梁少培也表示他關注民生問題。他希望,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可以提升澳門特區與內地在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澳門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許世元希望能夠選出真正關心澳門的合適人選擔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他認為,往屆的代表都積極認真,工作值得肯定。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大會主席姍桃絲希望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在今後的工作中應首先關注非中國籍澳門居民的通關便利化問題,以適應區加強域合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