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理工港浸會大學辯論隊作賽

【本報訊】為促進港澳兩地辯論交流,共同思考、相互學習,澳門理工學院廣東話辯論隊於日前赴港,與香港浸會大學進行辯論交流賽。有見近日香港坊間熱議 “立法會拉布問題”,故是次比賽以“拉布對立法會發展利大於弊”為題,結果正方香港浸會大學辯論隊獲勝,其第二副辯梁柏倫同學奪得最佳辯員。

比賽由兩校校友及資深辯論員擔任評判。比賽中,正方浸會大學主要從拉布的功能出發,指出拉布是民主社會特有的一種議會制度,目的是希望保障弱勢議員的發聲權,以及爭取更多時間解釋問題,力求得到支持,而且現時香港立法會的民意代表性不強,拉布發聲的功能顯得更為重要,有助立法會執行監督政府的工作,故利大於弊;理工同學從立法會職能出發,指出拉布拖慢立法會工作進度、浪費公帑和時間,又容易被濫用,有礙立法會之文化健康發展,從而反對辯題。評判指出雙方辯員的演辯技巧不俗、資料充分,唯對拉布的意義和成效分析略嫌不足,在辯題認識上尚有進步空間,而正方浸會同學詞鋒銳利,氣勢逼人,技巧稍勝。

兩校對戰後,雙方共進晚餐。翌日,浸大同學帶領同理工同學參觀校園,並進行交流,期間,彼此相談甚歡,話題包括港澳時事、兩地辯論界發展、日常隊務運作等。此乃雙方兩年內的第三次交流賽,透過比賽,理工與浸大辯論隊建立深厚情誼。理工辯論隊隊長指出,浸大辯論隊是香港的大專強隊,有幸能與該隊交流,同學獲益良多,非常感謝浸大辯論隊的指教。浸大辯論隊隊長稱,享受和澳門理工的交流比賽及活動,希望兩校辯論隊繼往開來,明年到澳門再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