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完善議事規則有助提升效率

東望海

香港立法會部分議員的拉布行動,令香港立法會運作大受影響,積壓了大量法案。筆者無意評論其行動對或錯,除了拉布議員達到目的之外,行動令香港立法會形象下跌亦是事實(多個民意調查證明)。由此,筆者也關注澳門立法會能否吸取經驗,持續完善議事規則,提升效率。

立法行政溝通需改善

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總結在立法會10年工作時稱,在提高立法效率和質量,特別是推行雙語立法和推廣法律,以及監督政府施政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績,但由於主觀和客觀方面的種種原因,立法會的工作與澳門市民的期望,還是有一些距離。曹其真寄語未來的立法會,不斷改善工作,使立法會真正成為澳門市民心目中受尊敬的立法會。

對於立法會工作的不足,一般認為行政與立法溝通不足所致。按照基本法規定,在行政主導之下,本澳所有的立法提案均是由政府提出,所以立法效率不高的主要責任理所當然在於政府行政當局。

去年,特區政府增設專有部門加強跟進中央立法統籌工作。立法會主席劉焯華表示,政府加強立法統籌工作並不理想,期望進一步完善規劃並提升法律部門參與度。劉焯華認為政府只能部分落實加強立法統籌工作,並指出部分影響較大的法案難免需多番諮詢,建議統籌工作應更具彈性。劉焯華建議應創造條件集中起草法律文本,並指出法務部門應介入參與草擬,並全程跟進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以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

劉焯華稱,目前立法會和政府在審議法案方面存在不規則、隨意性較大的情況,必須加以規範和制度化。劉焯華舉例政府提交法案時,在理由陳述及一般性引介法案部分,往往內容簡單,對法案背景、必要性、法案規範主要內容、主要問題在社會上的爭議,以及政府政策取向等,均無較為詳盡的陳述或交代,有關參考資料亦較少。劉焯華認為有關做法不利立法會審議法案,認為應與政府建立相關規範和制度。劉焯華又表示,關注部分法案在審議過程中出現修改原則性條文的情況,認為損害審議過程的科學性和嚴肅性。劉焯華指出部分條文在立法會全體大會通過後,委員會在細則性審議過程中出現增減內容甚至修改原則的情況,他稱回歸前法案是先送交委員會審議並簽署意見書,再由大會作一般及細則性表決,避免出現相關重大改變。

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認同劉焯華指需要在立法方向作多些彈性和調整,加快解決涉及民生的立法工作。她有信心同立法會溝通後,會將相關法案做好。

對於立法會的批評,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指出,立法會與行政會共同目標是立法工作高效優質。他否認行政會制訂法案粗疏,強調政府和行政會的工作努力、認真和嚴謹,但亦可進一步改善。梁慶庭稱,政府和立法會在政策層面可能出現不同取向,法律專家亦會有不同法律見解,但政府在立法工作上十分清晰,便是遵守澳門基本法和立法法。他又稱,立法工作確實需要磨合,行政會有必要加強和立法會的溝通。

立法會應持續完善議事規則

筆者作為經常採訪立法會的前線記者,在與很多行家交流時,提到本澳行政與立法的配合及運作上,除了認同立法會對行政當局批評外,也希望立法會持續完善議事規則,在充分保證言論、新聞自由的同時,可以提升立法會運作的效率。筆者總結的意見主要有幾點:

一是儘量減少重複發言及重複質詢。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在她的博客文章中認為,在施政辯論中絕大多數議員提出的都是積累多年的老問題,但官員每年都停留在虛心接受和認真研究階段,官員只要一離開立法會大樓,承諾也會被拋諸腦後。而立法會主席劉焯華認為,立法會正逐年加強監督政府,例如議員提出書面質詢的數量增加。筆者認為,重複追問政府官員問題是議員監督政府的策略之一,無可厚非。但是一些無意義的重複發言應該可免則免,如有議員的書面質詢、口頭質詢以及議程前發言基本用同一份稿件,內容大同小異,除了是故意炒作,只能給人“偷懶”的感覺。

二是立法會大會議程前發言無必要一再延長。議程前發言是讓議員就眼前的社會熱點問題發表意見,表達立場,是立法會議員問政形式之一,也是考驗議員參與積極性的一個參考。因此,議程前發言越來越受立法會議員重視,但筆者及一些行家卻覺得其發展逐漸有點脫離正常軌道,一些發言只是為發言而發言,而議程前發言時間需要一再延長,反而擠佔了正常的法案審議辯論時間。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曾認為議程前發言增多是立法會整體工作不斷進步的表現,但後來也認為有所不妥,去年他致函各議員徵求意見完善議事規則時,就專門舉例大會議程前發言均需表決延時,口頭質詢會議並無規範主題等。但直到現在亦未見有何改變。有行家認為,議程前發言時間每人15分鐘其實可以壓縮到5至8分鐘,既可令大家有公平機會發言也儘量節省時間。

三是希望議員發言言之有物,主題鮮明。行家在議論到議員們的表現時,對部分議員的發言水準不敢恭維,內容空洞無物但又喜歡誇誇其談;意欲表達立場但卻詞不達意效果適得其反,說完之後都不知道他要說些什麼;為了迎合社會某些熱點而故意誇張誤導但經不起理性一駁……。

以上只是一些善意的建議,筆者無意詆毀各位尊貴的議員,只是與一般市民一樣,希望立法會成為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所說的“真正成為澳門市民心目中受尊敬的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