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質詢如何有效打擊盜竊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在權關注本澳竊案持續增加,質詢保安當局有何措施打擊。

吳在權說,本月6日,一名男子涉嫌在關閘入境大堂內扒竊,被事主發現,當場被捕,另有一名團伙逃逸。嫌犯竟在眾多保安部隊人員在場的入境大堂犯案,令人側目。另據保安司較早前公佈的統計數據,本澳首季度整體犯罪個案3151宗,較去年同期增加346宗,增幅12.3%。當中以盜竊、恐嚇及暴力犯罪等罪案增幅明顯。另外,檢察院公佈本澳今年首季度刑事立案超過3500宗,同比升23%,並以盜竊、搶劫、詐騙之類罪案增幅明顯。長期以來困擾居民的盜竊案件,自2009年以來持續增加,今年首季立案達1089宗,較去年同期847宗,增加近三成。個案以及數據均表明,本澳治安形勢漸趨惡化,居民人身和財產安全受威脅程度加大,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造成影響。

吳在權說,保安司司長於今年5月11日表示:“將針對犯罪趨勢部署預防和打擊措施……警方有不同形式的巡查行動,淨化治安”。事實上,早在2011年10月底,因應四名記者在一個採訪行政長官出席的展覽活動時遭扒竊,司長就已經表示:“警方將加強打擊扒竊犯罪,並與內地有關部門加強情報交流。”但罪案仍有增無減,反映措施有待優化、成效仍待提升。當局除應進行針對性的警力部署,巡查治安黑點以及重點打擊具增長趨勢的盜竊、搶劫等犯罪活動,還必須要盡快落實全面安裝使用公共地方錄像監視系統,以起更大預防及阻嚇效果。不能否認,雖然訪澳旅客以旅遊消費為主,但當中不乏藉合法入境而從事違法犯罪活動者,加強區域警務合作更顯得重要。

他指出,保安當局積極開展社區警務及公關宣傳工作,如拜訪本澳社團、坊會及大廈管理商會等組織,深化與社區網絡的溝通與合作,以及出版《警訊》、《司警通訊》等刊物,向市民宣傳防罪滅罪資訊,但成效似乎仍有待改善。鄰近地區專門製作節目,運用諸如電視、電臺等各種媒體,定期向公眾發布防罪滅罪呼籲、破案訊息等等取得更為顯著效益。此等舉措證明,一則展現出警隊防罪滅罪的決心以及強而有力的手段,增添市民信心及安全感;二則對違法犯罪起到震懾作用。經驗表明,此類透過傳媒傳播防罪滅罪資訊的措施,確實起到不錯效果。

他認為當局應與時俱進,創新機制,完善警力部署、資訊發布、宣傳教育以至組織社會力量等措施,並切實加強情報交流等區域警務合作,相信能更有效適應社會新形勢,遏止罪案,維持社會治安穩定,更好服務於居民安居樂業及旅客旅遊消費,促進社會發展進步。

吳在權質詢當局:

1. 因應盜竊、暴力犯罪等罪案增幅明顯的情況,有怎樣針對性的警力部署及策略打擊罪案?有關的公共地方錄像監視系統安裝及運作進展如何?如何加強及完善情報交流等各項區域警務合作?

2. 怎樣認真研究借鑒,與時俱進,完善防罪滅罪等宣傳教育措施?怎樣認真檢視並進一步完善現行社區警務政策措施,發揮警民合作力量,防治結合,提升保障社會治安水平?

3. 怎樣根據新的治安形勢,對現行整體治安/保安政策作認真全面評估及檢討,以進一步有效維持社會良好治安環境?如何認真檢討、優化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職能架構、人員配置等,致力提升執法力度及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