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加價政府認處理欠善 汪雲坦承合約有改善空間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承認政府在調整巴士服務費上有不足,會作改善。他說,政府盡快建立公共評鑒機制,與公眾一同監管巴士服務素質。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關翠杏希望政府從今次巴士加價爭議中汲取教訓。

政府承認審批有不足

政府代表昨日與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舉行會議,介紹巴士調整服務費的情況。列席會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會後承認,調整巴士服務費的機制和發放訊息不足,政府會改善。他強調,在新巴士服務模式,巴士班次已增加,接下來會著重提升質量。他承認巴士服務合約仍有改善空間,政府現正作檢討。

交通事務局長汪雲坦言,新巴士服務招標過程是“摸著石頭過河”,其中有優化空間。他說,服務合約是根據當時的資料設定準則,包括價格調整、處罰機制和服務評鑑制度,目的是保證巴士服務平穩。調價機制只考慮消費物價指數、燃油價格、員工薪酬三個不可預見的指標,其他未多考慮。至於會否修改巴士服務合同,汪雲稱,目前情況需要各方面協商方能展開工作,當局持開放態度。

汪雲承諾,日後會增加訊息發放透明度,包括日後收到調整價格申請時,當局會立即向外披露,適時公佈審批進度,以及定時提供有關巴士服務數據,同時加快建立評鑑制度,與公眾一同監管巴士質素。

委員期政府吸取教訓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主席關翠杏稱,政府透過立法會介紹情況,有助增強政府與社會溝通。她強調,政府審批巴士調整服務單價,被社會批評政治敏感度和對社情民意瞭解不足,希望政府從中汲取教訓。

昨日舉行的是閉門會議,會前曾有傳媒要求開放傳媒入場,但未能如願。劉仕堯會後表示,明白公眾關注巴士服務,又稱有議員在會上同樣要求公開會議。劉仕堯稱他主動到立法會解答議員提問,無論開門或閉門他都會知無不言,閉門並非代表有事情不能透露,閉門是尊重議會既有做法。關翠杏亦稱,根據議事規則,這類會議是閉門進行,她事前亦曾詢問政府意願,政府回覆稱尊重原來模式,即是閉門。她表示,委員會爭取日後召開的類似會議公開,讓社會知悉全部訊息。

有列席會議的非委員議員認為昨日的會議只是降火,安撫成分居多,政府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

有居民發起遊行反對巴士加服務費。有居民收集簽名,發起星期日遊行,到交通事務局遞信,反對政府增加巴士加價。 發起人之一李國富稱,他們在3天內已收集了超過5,000名居民簽名,他批評交通事務局審批前並無諮詢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