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金融創新見初效

【中新社7月13日電】“橫琴金融創新研討會”13日在珠海召開,記者從研討會上了解到,橫琴新區金融創新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金融機構和金融資源的集聚效應日趨明顯。

據了解,2009年12月16日橫琴新區掛牌成立時,橫琴只有1家農村信用社。截至目前,橫琴新區已有銀行類金融機構6家,股權投資基金超過40家,前來洽談的股權投資企業絡繹不絕,預計年內將突破100家。

截至2012年5月末,橫琴新區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約34.48億元,超過了2011年全年的結算量。珠海市首批3家獲得國家外匯管理局個人本外幣兌換特許業務資格的貨幣兌換公司均在橫琴新區註冊並運營,法人均為澳門居民。

此外,粵港澳橫琴金融合作也初見成效。其中香港工銀國際在橫琴新區成立15個股權投資合夥企業,目前募集資金總額已超過100億元人民幣;澳門工銀已得到工商銀行總行及澳門金融管理局同意,向廣東省銀監局申請在橫琴新區設立代表處,這將是進入橫琴新區的首家澳門本地法人銀行。港澳多家銀行也相繼提出在橫琴設立業務總部、後臺服務機構的意向。

目前,橫琴新區的各項金融創新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為進駐橫琴的金融機構提供專業化服務的橫琴新區金融服務中心正在推進,橫琴金融服務基地預計在8月份初步建成,更具針對性、更有競爭力的扶持措施正在探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