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吸引港澳投資濱海旅遊項目

【中新社7月13日電】廣東計劃10年內投資1108億元人民幣建設29個重點濱海旅遊項目。廣東為此提出,要吸引更多有實力的港澳投資商到粵投資大型濱海旅遊項目。

記者13日從廣東相關部門獲悉,廣東省政府12日印發的《廣東省濱海旅遊發展規劃(2011-2020年)》(簡稱《規劃》),明確了廣東濱海旅遊的發展格局,即打造廣東藍色濱海旅遊產業帶,形成珠江三角洲濱海地區、粵西濱海地區和粵東濱海地區等三大板塊;重點開發環珠江口組團、川島——廣海灣組團、海陵島——月亮灣組團等八大濱海旅遊組團。

《規劃》還要求,建成廣州南沙、生物島、珠海平沙和深圳大鵬灣四個遊艇基地,並把珠海建設成為中國第一個“遊艇城”。

記者注意到,“深化多層次區域旅遊合作”成為了未來廣東發展濱海旅遊的重要議題之一。《規劃》稱,除了促進廣東省內旅遊合作,還要推進粵港澳、粵閩臺、粵桂瓊、東盟“10+1”的旅遊合作。

《規劃》指出,積極鼓勵和引導廣東省港澳旅遊民間組織建立溝通聯繫機制,推動三地旅遊民間組織的交往。加快粵港澳三地旅遊業資本和服務互相開放,吸引更多有實力的港、澳投資商到粵投資大型濱海旅遊項目。

《規劃》表示,積極推動粵港澳遊艇旅遊合作,爭取粵港澳遊艇在口岸通關監管、遊艇碼頭設置、遊艇和駕駛員牌照互認、遊艇活動範圍等方面的政策突破。

近日出臺的《廣東省旅遊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0年)》亦提出,要推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聯合製定遊艇旅遊管理標準。探索旅遊企業便利經營制度,鼓勵和支持港澳有實力的企業到廣東省設立獨資或合作旅行社,探索廣東港資、澳資旅行社試點經營中國公民出境遊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