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下周一啟動

【本報訊】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廣東省文化廳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聯合主辦的“2012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將於下週一(16日)啟動,屆時來自粵港澳地區多所高校的113名大學生將率先匯聚澳門,展開為期十天的文化交流之旅。高教辦希望透過活動,加深粵港澳三地高校學生對國家文化的認同和國家的認知,促進學生彼此的交流與聯繫,同時,進一步推動粵港澳文化融合,為三地文化交流搭建平台。

粵港澳三地自09年起共同組織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動舉辦至今已第四年。粵港地區的大學生下週一(16日)抵達澳門,與澳門大學生會合,參加活動的啟動儀式。

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各地的文化及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三地政府安排了各地賦有文化特色的項目和活動。為期十天的文化旅程,學生會到粵港澳及福建等地進行文化訪問,參觀各地的歷史文化景點和文化設施。學生首站會來到澳門,遊覽大三巴牌坊、大炮台、媽閣廟等世遺歷史城區,參觀澳門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旅遊塔,品嚐澳門地道美食,感受澳門中西文化交匯的文化氣息;其後,再轉往香港,參觀香港藝術中心、香港文物博物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灣仔藍屋等,最後會到廣東省汕頭、梅州、廣州及福建省廈門等地展開交流,參觀多個著名的歷史文化景點和博物館,包括潮州廣濟城樓、廈門鼓浪嶼、廈門南靖土樓、梅州客家風情、廣東美術館、辛亥革命紀念館、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大學城;以及觀賞潮汕文化演講和體驗廣州市民的生活。

高教辦希望藉著此次交流活動,讓粵港澳三地高校學生親身體驗和更深入地了解各地的文化特色和內涵,加深對國家文化的認同和國家的認知,促進學生彼此的交流與聯繫,同時,進一步推動粵港澳文化融合,為三地文化交流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