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蓮花廣場兩隧道加升降機

【本報訊】為構建無障礙空間,照顧居民出行需要,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持續優化行人過路設施,繼關閘西側行人天橋及施工中的水坑尾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工程,位於金蓮花廣場和海景花園前的兩條行人隧道亦將加裝升降機,工程昨日開標,土地工務運輸局共收到6份標書。

六家參與競投的公司分別提出造價由440多萬至470多萬澳門元不等,當中4份標書被接納競投,其餘2份標書被有條件接納,需於指定時間內補交文件。工程預計第3季尾動工,工期約130日,施工期間兩條隧道會照常開放,工程人員會以圍板分隔施工地點,確保行人的過路安全。是次工程預計可提供25個就業機會。

加裝升降機的兩條行人隧道位於友誼大馬路,分別連接金蓮花廣場和蒙地卡羅前地,另一條則連接海景花園前與世貿中心前的行人隧道。兩組升降機均配置了無障礙設備、夜間照明系統及增加語音系統等。升降機設計會配合原有隧道出入口的外型,採用全玻璃幕牆,使其與周邊環境互相協調。

為照顧傷殘、老弱等人士的出行需要,近年新建的行人過路設施已有無障礙設計,例如有巴波沙大馬路、河邊新街和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等行人天橋均配備了升降機和扶手電梯;此外,土地工務運輸局持續對有條件的舊有的設施進行優化工程,關閘西側行人天橋已加裝升降機,而水坑尾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工程亦已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