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黨員投票案 綠中執會再議

【中央社台北15日電】民進黨今天召開全代會討論公職初選是否恢復黨員投票案,多名黨代表雖贊成黨員投票,但也擔心沒配套,恐怕會讓檢調介入初選;全案移交中執會研擬,下次全代會討論。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說,要讓黨員有參與機會,但也要注意配套機制,不要在初選過程中,被司法機關糟蹋,讓黨受傷。

民進黨下午舉行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蔡同榮提案,恢復公職候選人黨內初選納入黨員投票,且至少應占40%比重;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任委員蔡旺詮也提案恢復黨員投票。

蔡同榮表示,上次公職初選採「全民調」,但民調反映的是台灣社會價值觀,而不是民進黨價值觀,沒有黨員投票,加入民進黨有什麼用?沒有黨員投票,會讓黨員有疏離感,不應剝奪黨員基本權利。

黨代表梁文傑說,他贊成有繳黨費應要有不同於一般民眾的權利,但民進黨2年前取消黨員投票,是因無法克服代繳黨費問題,2年來這個問題依然存在,若恢復黨員投票,黨內初選時可能互相檢舉,讓檢調介入,最後決定初選結果的可能不是黨員,而是法務部調查局要辦誰的問題。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葉宜津則以自身經驗說,過去她和國民黨對手競選“立委”時,曾被檢舉買票,這對她是很大的侮辱,檢察官甚至還準備把黨員名冊當成買票賄選名冊要辦她,還好沒成功;對手要使出什麼手法,有時很難想像。

蔡旺詮表示,大家都支持黨員投票,卻也擔心“法務部”介入,但「民進黨是被司法單位嚇大的嗎?」經2次選舉,大家可以看到,改成全民調後,黨員慢慢散去,民進黨如果要重返執政,應勇於面對這個問題,恢復黨員參與的權利。

蔡旺詮說,要解決代繳黨費情況,可提配套措施,例如黨員入黨申請時就要以信用卡扣繳黨費,甚至黨員不必繳黨費,但請黨公職多募款。

全代會決定,這項提案併同其他黨章、黨規修正案及人道救援陳水扁等提案,都交給新組成的中央執行委員會研究,下次全代會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