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詢新監獄為何十年仍未建成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質詢當局為何新監獄建了十年仍未建成

關翠杏說,回歸之初已計劃籌設、二○一○年動工、原定於二○一四年竣工的路環新監獄工程正出現延誤。據澳門監獄獄長李錦昌日前透露,新監獄第一期工程原本可在今年二月完工,承建商因技術問題延誤,獲有關部門批准延至四月,但目前工程仍未完成,連防彈材料仍未能提供予獄方測試,獄方不排除作出處分。獄方現與工務局商討跟進,希望第一期工程盡快完成,第二期工程因預算調動問題須延遲招標,整項工程能否四年內完工,並不樂觀。

她說,為紓緩女囚倉區空間緊張,當局去年決定耗資二千五百萬元擴建及維修女子倉,增加約一百個床位。工程於去年八月完成採購和開標程序,原預計今年中完工,但據報導現正等待工務局審批。

關翠杏說,監獄囚倉空間緊張,不僅對獄方的管理造成困難,且在維護囚犯的基本權利方面亦有問題。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監獄設置是穩定社會治安的重要環節,懲教犯罪者的工作主要靠監獄執行。回歸之初已開始籌建的路環新監獄,為何十多年時間仍未能落實?是否因行政當局對相關部門的需求重視不足所致?

二、現有監獄人滿之患的問題存在多年,對興建新監獄的需求已迫在眉睫,而現正進行的工程又出現延期,著實為監獄管理帶來壓力。目前,除了獄方需繼續與工務局商討如何跟進工程的進度外,將有何措施或機制確保整項工程如期落實?有否更高層次的官員作出統籌和協調?

三、為應對女囚倉區飽和的問題,擴建及維修現有監獄女子倉是新監獄未落成前的折衷之計,擴建計劃出現延誤,既無法解決女囚倉區現時空間緊張的燃眉之急,亦可能令擴建設施使用時間縮短而造成資源浪費。為何擴建及維修女囚倉的採購和開標程序於去年八月完成、而原定於今年中完成的工程至今卻仍處於等待工務局審批的階段?究竟問題在哪?責在何方?是項目沒有迫切性還是存在甚麼更深層的原因?審批部門實有責任向社會公開交待。現階段有何措施可以加快該項目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