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與俄交涉維護公民合法權益

【中新社莫斯科7月18日電】中國駐哈巴羅夫斯克總領事館18日稱,總領事李文信當日下午已緊急啟程前往納霍德卡港,“加大向俄方交涉和做工作力度,看望被扣船員,全力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中國駐哈巴羅夫斯克總領館新聞官當日下午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國駐俄領事機構獲知中國兩艘漁船在俄被扣一事後,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自17日晚間以來,中方反復向俄方核實,是否有開火、是否有人員失蹤情況,並提出交涉。

他表示,目前中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領事辦公室官員已抵達納霍德卡港。中、俄雙方均在就事件作進一步的調查,調查進展將及時通報,但在獲得事實依據之前,中方暫無新的消息公佈,他說,俄方到目前為止亦未提供更新的調查結果。

據中國駐俄領事機構證實,本月15、16日分別有兩艘來自中國山東的漁船在日本海俄屬經濟區涉嫌非法捕撈被扣留。中方向俄濱海邊疆區邊防局提出問詢,得到的回復是,16日被扣的中國漁船上17名船員無傷亡。

總領館17日晚表示,16日事發時,當事漁船對俄方詢問不作回答並試圖逃逸,當俄邊防人員試圖登船時,該船企圖抗拒,俄邊防軍被迫開火。而俄媒報道,在俄艦靠近並試圖登船時,船隻碰撞過程中漁船上有1人墮入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