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生交流夏令營閉營

【本報訊】為培養本澳學生愛國精神,加強京港澳學生溝通,豐富學生暑期生活,開闊視野,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香港教育局聯合主辦的“2012青春港澳行──京港澳學生交流夏令營”於七月十三日至十九日分別在香港及澳門順利舉行。

“京港澳學生交流夏令營”自二零零五年舉辦至今已是第七屆,今年為期七天的學習交流之旅共有來自京港澳三地的三百五十多名師生參加,分別為澳門五十五名、北京二百五十名及香港四十六名的師生。七月十三日學生們參加了在香港舉行的開營儀式,隨後展開了系列的學習交流活動,當中包括參觀香港的回歸祖國紀念碑和一八八一古蹟建築物等景點,七月十七日師生們浩浩蕩蕩到達澳門,遊覽博物館和大三巴牌坊等澳門著名的景點。此外,教青局梁勵局長、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劉曉航部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惠程勇顧問、北京市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丁書林副主任、北京市教委港澳台僑事務辦公室劉斯女士和香港教育局李沙崙首席教育主任等嘉賓出席了七月十八日的閉營儀式。京港澳三地學生代表分別在閉營儀式上發言,學生們表示是次交流營給他們留下了深刻而難忘的印象,除開闊了視野,加深了對三地文化的了解外,更贏得了深厚的友誼。此外,三地學生還一起合作演出了十六個文娛節目,載歌載舞,各展所長之餘也盡展了三地不同的文化特色。最後教青局邀請了“心在澳門”葡萄牙土風舞蹈協會進行土風舞表演,並與現場嘉賓學生共舞,現場氣氛熱烈,為是次夏令營劃上了圓滿句號。

三地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始終表現出守紀律、講文明、喜學習、重友情的精神,是次交流夏令營是一次難忘的體驗教育之旅,加深了學生們對港澳歷史文化的認識,提高了本澳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和社會責任感,加強了三地學生之間的聯繫和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