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選舉最終結果公佈 專家指面臨兩大挑戰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利比亞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努裏-阿拉巴爾17日在首都的黎波裏公佈了利比亞國民議會選舉最終結果,前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裏勒領導的“全國力量聯盟”獲得近半數的黨派候選人席位。專家分析指,自由派團體“全國力量聯盟”獲勝屬“情理之中”,但其未來仍面臨修訂憲法及組建政府等挑戰。

根據利比亞最高選舉委員會公佈的數據,本次選舉共選出200名國民議會議員席位,其中黨派候選人佔80席,獨立候選人佔120席。在黨派候選人席位中,“全國力量聯盟”獲得39席,佔黨派候選人席位的48.8%,遙遙領先於其他黨派;此前被廣泛看好的穆兄會領導的“公正與建設黨”只獲得17席,位列第二;“全國陣線黨”獲得3個席位,位列第三。

7日拉開帷幕的本次選舉,共有2639名獨立候選人和374個黨派或政治團體的代表競爭200個議會席位,有170萬利比亞選民投票參加了此次選舉。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名譽所長朱威烈18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賈布裏勒本人及其領導的“全國力量聯盟”在利比亞內戰和過渡階段發揮的影響比較大,而穆兄會作為利比亞的外來教派力量,其在利比亞的影響力有限。因此,“全國力量聯盟”此次的勝利在情理之中。

朱威烈認為,利比亞此次選舉結果帶來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對宗教政黨勢力的重新思考。自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教派力量開始在中東成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一些國家議會席位的分配不是按照各省人口比例,而是依據教派派別,從而一定程度上助長了伊斯蘭教派間的爭鬥。

由於利比亞遊牧民族的特徵比較明顯,擁有更加自由與獨立不羈的性格,因此利比亞人在選舉中更多考慮的是自己的部落及地方利益,而不是宗教或教派利益,這一點與穆兄會起源地、國家制度建設經驗相對豐富的埃及很不同。此次勝出的“全國力量聯盟”就沒有明顯的教派色彩。

自由派團體利比亞“全國力量聯盟”是由58個黨派組成的黨派聯盟,該聯盟共有70個黨派候選人和100個獨立候選人參加此次選舉。賈布裏勒8日稱,利比亞的黨派應聯合起來共同組建新政府。

朱威烈說:“這次選舉是利比亞戰後重建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標誌。而憲法的修訂及政府的組建則是利比亞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全國力量聯盟”將與哪些力量組成聯合政府,沒有進入聯合政府的黨派會有哪些反應,將是接下來利比亞形勢發展的重要看點。此外,200名國民議會議員席位中,120名是獨立候選人,缺乏議會制生活鍛鍊的“全國力量聯盟”能在多大程度上在議會中發揮作用還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