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授予金正恩元帥稱號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 據多家朝鮮媒體18日報道,朝鮮于17日對金正恩授予元帥稱號。朝鮮軍方近期接連發生重大人事變動:朝鮮人民軍次帥李英浩15日被解職,玄永哲16日被授予朝鮮人民軍次帥。

朝鮮中央通訊社、朝鮮中央電視臺、平壤電視臺18日清晨發佈消息稱,將於當天時間12時(北京時間11時)發佈重要消息。11時許,各家媒體均以“重大新聞”報道稱,金正恩被正式授予元帥稱號。據悉,朝鮮以勞動黨中央委員會、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國防委員會、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的名義發表了上述決定。

除“元帥”外,金正恩目前還擁有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等頭銜。他此前的軍銜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將。朝鮮前任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均被授予為大元帥。

從15日開始,朝鮮軍方連續發生重大人事變動。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15日召開會議決定,因健康問題,解除朝鮮人民軍次帥李英浩的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等一切職務。16日,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決定授予玄永哲朝鮮人民軍次帥軍銜。不過,朝中社17日並未明確表示,玄永哲是否為李英浩的繼任者。

次帥在朝鮮人民軍軍銜中比大將高一級,低於元帥。目前,朝鮮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人民武力部部長金正覺、國防委副委員長金英春等官員擁有次帥軍銜。

韓聯社、日本共同社等多家國際媒體都在第一時間報道了這一消息。

韓高層研判朝軍動向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 首爾消息:為監測朝鮮動向並採取應對措施,韓國總統李明博18日召開外交和安全長官會議。與會官員對媒體透露,會議討論了朝鮮內部權力結構變化和軍事動向,商定加強韓軍方信息監測。

青瓦臺發言人樸正河18日表示,李明博在會議上指示有關部門繼續關注朝鮮動向,與有關國家保持緊密合作。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國防部長官金寬鎮、統一部長官柳佑益等政府高層悉數到會。

韓聯社當日援引與會匿名官員的話稱,朝鮮軍方領導突然被解除職務可能是“朝鮮內部發生權力鬥爭的開端”,會議商定加強韓國軍方(對朝)信息監測。

朝鮮官方16日以來陸續公佈了系列重大人事任免決定:原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李英浩因“健康問題”被解除一切職務;提拔玄永哲為朝鮮人民軍次帥;授予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元帥稱號。

朝鮮人事變動被韓國政府作為“嚴重事件”予以密切關注。韓國國防部表示,正多方位分析李英浩被解除職務的背景,同時加強對朝監視態勢,密切關注朝軍動向。

雖然美國國務院及五角大樓稱,“不會把時間浪費在猜測這個不透明政府的人事調動上”,但BBC消息稱,駐韓美軍16日起已增加了偵察機的偵查次數。

韓聯社報稱,韓國軍方通過RF-4偵察機、地上監視裝備等,提高對朝監視力度,駐韓美軍也于17日增加U-2高空戰略偵察機的偵察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