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捕撈船隊抵渚碧礁中國漁政310隨隊護航

【本報綜合】海南赴南沙捕撈船隊于18日上午10時抵達渚碧礁,中國漁政310船護航。印尼外長訪菲律賓,計劃彌合東盟內部分歧。而菲律賓外交部指責中國言而無信,違背就黃岩島對峙事件與菲方所做的撤船約定。中國外交部早前已否認撤船協議的存在。

海南捕撈船隊抵達渚碧礁

中新社南沙渚碧礁7月18日電,經過一夜的航行,海南赴南沙捕撈船隊于18日上午10時抵達渚碧礁。

受西南風影響,永暑礁海域漁汛不是很好,船隊指揮部17日決定,當日19時轉場至諸碧礁海域作業。

渚碧礁中心方位在北緯10度54分、東經114度06分,是南沙群島中業群礁西南處的一環形暗礁,位於中業島西南26公里。諸碧礁距離捕撈船隊上一個漁場永暑礁108海裏,在其東北方位。

眺望諸碧礁,礁盤建築猶如一座城堡,建築物頂端的圓形雷達異常醒目。

指揮船收到的天氣預報顯示,諸碧礁附近刮4-6級南風,海面浪高1-2米。

船隊副總指揮梁亞排介紹,漁船白天在諸碧礁東北面錨地錨泊,晚上將開赴周邊海域作業。

為了確保海南赴南沙捕撈船隊的安全生產,已離開基地20多天的中國漁政310船從其他海域趕過來,于15日下午抵達永暑礁海域。到達後,該船引導海南捕撈船隊拋錨停泊,此間一直隨船隊護漁。

中國漁政310船于2010年9月建造完成,同年11月16日首航東海,總噸位2580噸,最快航速22節,續航能力為6000海裏。安裝了系列現代化設備:水上寬帶衛星通訊系統、光電跟蹤儀取證系統,設有海上紅外線映像儀和彩色魚探儀等特種設備,還有水炮用來滅火和驅趕,並可攜帶直升機。

印尼外長訪菲律賓

中新社馬尼拉7月18日電,菲律賓外交部18日發佈消息稱,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長馬蒂當天到訪菲首都馬尼拉,與菲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裏奧舉行會談,“就東盟未來徵詢菲方意見”。

菲外交部稱,兩國外長討論了雙邊問題以及地區事務,特別是如何推動東盟向前發展。考慮到上周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第45屆東盟部長級會議未能發表聯合公報,兩國外長就如何加強東盟的基本原則取得了共識。

東盟今年迎來成立45週年,其成員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十個東南亞國家。菲外交部稱,馬尼拉是印尼外長馬蒂此次出訪第一站,馬蒂于當天離開馬尼拉,繼續前往其他東盟成員國訪問徵詢意見。

菲官方菲新社報道則稱,印尼外長馬蒂正對6個東盟成員國展開旋風式訪問,尋求彌合東盟內部在南海問題上出現的分歧。馬蒂當天離開馬尼拉,轉往越南首都河內訪問。馬蒂離開菲律賓之前在馬尼拉國際機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聲稱,他與菲外長德爾羅薩裏奧的會晤“極具建設性”,他希望通過訪問促使東盟就南海問題達成共同立場。

菲外交部副部長巴西裏奧當天發表題為《為何東盟未能發表聯合公報》的長篇文章,繼續為菲律賓高官在東盟部長會上的言行辯解,並指責會議主席國柬埔寨拒絕在聯合公報中提及黃岩島事件。

菲責我南海撤船言而無信

中央社馬尼拉18日專電,菲律賓外交部今天指責中國大陸言而無信,違背就黃岩島對峙事件與菲方所做的撤船約定。這是對峙事件發生迄今,菲方對陸方所做最嚴厲的指控。

菲律賓外交部主管政策事務次長巴希里歐今天在1份聲明中說,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在6月4日達成協議,同時撤出黃岩島潟湖內所有船隻。

6月15日,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以颱風來臨、海象轉趨惡劣為由,下令撤回菲方部署在黃岩島一帶的所有船艦。巴希里歐表示,菲方維持誠信立即撤船,但中國大陸船隻不但沒撤,還一度增至近百艘之多。

中國大陸外交部數日後否認撤船協議的存在。

巴希里歐補充,除了撤船之外,中國大陸也同意去除黃岩島潟湖出入口的障礙物。

聲明指出,「直到今天,這個鄰國仍未實現約定,船隻還停留在黃岩島內外,也沒有拆除障礙物。中國大陸企圖經由這些行為,建立對黃岩島的有效控制權及管轄權。」

巴希里歐稱,針對一個強國侵犯領土及威嚇等「厚顏舉止」,菲律賓不會永遠保持沉默。

她說,在南海爭議的處理上,馬尼拉會持續推動政治、外交及法律的三管齊下政策。

4月10日,菲方軍艦試圖在黃岩島拘捕大陸漁民,因而與大陸政府船艦發生對峙,事件持續至今尚未完全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