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推動服務自由貿易

【新華社7月18日電)】廣東省外經貿廳與香港中華總商會18日簽署加強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進一步加強粵港經貿合作,促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項下粵港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共同推進兩地經貿合作與交流。

據了解,雙方將共同推進粵港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先行先試,充分發揮珠海橫琴、深圳前海和廣州南沙三大功能區的作用,推動其成為落實CEPA先行先試的重要載體。

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建立聯絡與磋商機制。香港中華總商會將推動會員企業及香港工商界就現代服務業項目提出合作與投資意向,廣東省外經貿廳對項目進入三大功能區進行牽線搭橋,逐步推進香港現代服務業進入三大功能區及各地市區域。

同時,雙方將加強合作交流和統籌安排,相互支持與配合對方舉辦各類投資、商貿推廣活動,鼓勵香港企業和廣東企業聯合“走出去”。雙方還將共同支持在粵港資企業穩定發展和轉型升級,廣東省外經貿廳將及時通報有關扶持在粵港資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香港中華總商會及時反饋企業在政策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此外,雙方將共同構建信息溝通平臺,共享各自獲取的政策信息、市場信息、產業信息、投資信息和商務信息,共同搭建貿易和投資促進信息溝通平臺;還將共同促進人才培訓及交流,香港中華總商會協助廣東省培訓適應國際慣例的招商引資、高端現代服務業人才,廣東省外經貿廳為有人才需求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員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