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應邀來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訪華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胡錦濤表示,聯合國作為國際多邊組織和機制的核心,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國際合作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期待進一步提高,加強多邊主義的呼聲不斷上升,聯合國作用應該得到加強。不久前舉行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取得重要成果,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了貢獻。

胡錦濤強調,多年來,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各領域活動,倡導、支持、踐行多邊主義,認真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中方將繼續支持秘書長工作,為促進中國和聯合國合作作出積極努力。

胡錦濤表示,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是加強中非團結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將回顧論壇成立以來取得的重要成果,全面規劃中非合作發展藍圖。中方願同非洲國家一道,共同開好這次會議,推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潘基文表示,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聯合國感謝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為推動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聯合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需要中國支持和合作。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取得成功與中國的重要努力分不開。中國發展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中非合作論壇的發展充分證明,中國致力於加強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合作,是推動南南合作的典範。聯合國希望加強同中國的合作,共同致力於世界和平、安全、發展。

雙方還就敘利亞等問題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