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巴與兩諮詢會討論加價及服務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邀請三間巴士公司,分別與交通諮詢委員會及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討論調整巴士服務費及優化巴士服務的計劃,與會各方均希望加強政府、巴士公司及公眾的交流。

兩場交流會於本月17日在交通事務局會議室舉行,三間巴士公司高層出席,先後匯報各自的營運現況及巴士服務的改善計劃。兩諮詢會成員詢問巴士服務的時間及提出意見。大部分委員關注巴士行車安全、司機服務態度、培訓和獎懲等方面問題。三巴表示,十分重視巴士行車安全,公司已有機制,如員工培訓、獎懲措施,令司機重視駕駛安全。三巴已提出改善服務方案,除加緊落外,會針對兩會委員反映的問題,如飛站、胡亂切線等,公司會檢討,了解導致問題的原因,作出改善,減少事故發生。

兩會委員亦與巴士公司代表討論巴士服務費的調升、巴士服務評鑑機制的建立和路網優化等問題,各方認同需要建立一個公平的評鑑機制和可量化的科學指標,將公眾對於巴士服務的主觀理念轉化為客觀指數,反映在巴士服務上,及增加監察的透明度。巴士公司表示會配合評鑑機制的執行,但認為評分必須科學,評鑑要有統一標準,事前必須向社會作出充分說明,令到機制能有效運作。

交通事務局指出,近期已收集很多關於建立巴士服務評鑑制度的意見,會盡快整理,將意見納入評鑑機制內,爭取早日執行評鑑機制,以提升巴士服務。局方又認為,這項交流活動有助加強政府、巴士公司及公眾的交流,日後將繼續舉行同類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