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第二大城市衝突繼續 聯敘監督團工作將重啟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 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局勢趨穩的同時,敘利亞第二大城市阿勒頗多個城區22日武裝衝突繼續。於此同時,聯合國敘利亞監督團的工作將正式重啟,任期延長30天。

敘利亞DayPress新聞網22日報道稱,持續了7天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武裝衝突呈明顯緩和態勢,政府軍目前已基本控制了城市內的幾個重要區域。但與此同時,敘利亞第二大城市阿勒頗多個地區的暴力衝突進入到了第二天。據官方的敘利亞阿拉伯通訊社報道,敘政府軍22日在阿勒頗北部擊毀了3輛滿載武器的貨運卡車,並消滅和俘獲了多名敘反對派分子。

18日發生在敘利亞國家安全總部大樓的一起自殺式爆炸襲擊令這個已經歷16個月混亂局面的國家的安全形勢驟然惡化:在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政權體系中,負責軍事安全的四名最重要官員——國防部長、副部長、國家情報總局局長、危機應對主管被炸身亡。

襲擊發生後,敘軍方敦促大馬士革市民務必在48小時內從衝突地區撤出。在隨後的兩天中,敘利亞首都激戰不斷,政府軍的強力打擊迫使反對派武裝做出“戰略撤退”。隨後戰爭蔓延至阿勒頗,政府軍和反對派的交火並沒有因敘利亞21日進入齋月而緩解。

面對敘利亞安全局勢的持續惡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1日表示,他將派遣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德蘇前往敘利亞了解情況,並同時任命聯合國軍事顧問巴巴卡爾蓋伊擔任監督團負責人,這意味著聯敘監督團的工作將正式重啟。

聯合國安理會此前通過決議,決定將聯敘監督團任期延長30天的同時,呼籲各方應確保聯敘監督團人員安全,不得妨礙其行動自由和準入,並強調這方面的主要責任由敘利亞政府承擔。

據聯合國新聞中心網站報道,潘基文認為,安理會延長聯敘監督團任期的決定是具有建設性的一步,安理會現在必須加倍努力,團結前進並依據《聯合國憲章》行使集體責任。他同時還要求包括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在內的各方力量無條件停止一切武裝暴力活動。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20日宣佈,在過去的48小時內有約3萬敘利亞難民涌入黎巴嫩境內。截至目前,共有約15萬敘利亞難民逃往約旦﹑伊拉克﹑黎巴嫩和土耳其等周邊國家。

據悉,敘利亞自去年3月起國內暴力衝突不斷。截至目前,仍有一定數量的外國人留在敘利亞。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正在密切關注敘利亞局勢變化,並已制定了撤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