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市場商機無限 臺商希冀“借道”廣西 

【新華社南寧7月22日電】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成,以及《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越來越多的臺商到廣西投資辦廠,希望借此進軍東盟市場,分享自貿區“零關稅”帶來的巨大商機。

據了解,2008年以來,廣西新增台資企業213個,累計達到1392個,實際到位15億美元,累計達到36億美元。特別是近兩年來,廣西實際利用台資保持50%以上的增長速度,台資已連續多年成為廣西利用境外資金的主要來源之一。 廣西壯族自治區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侃介紹說,目前,桂臺經貿合作涉及旅遊、農業、輕工、電子、化工等眾多領域,花卉和特色農業合作成為亮點。

在北海,2011年4月,全球知名的液晶顯示器製造廠商台灣冠捷科技集團入駐,建設年產500萬台以上顯示器的設備生產基地,產值將超50億元;在玉林,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於2006年正式成立以來,截至今年6月,入駐台資企業達56家,總投資額達45億元……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港澳臺日韓合作處處長譚秀洪表示,近年來廣西與台灣貿易總額大幅增長,這是桂臺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的直觀反映。數據顯示,2011年,桂臺貿易總額達3.83億美元,比2010年增長31.5%。

此外,2011年,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首次設立台灣精品展區,60多家台灣企業組團亮相博覽會;2012年,廣西(南寧)台灣名品博覽會及一對一採購對接會成功舉辦,超過260家台灣企業參展……

兩岸大學生在陜西開展交流支教活動

【新華社西安7月22日電】22日上午,台灣師範大學和陜西師範大學的29位大學生在陜西師大共同參加2012年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的啟動儀式,他們將赴位於陜西南部的漢陰縣澗池中學開展為期一週的文化交流和支教工作。

據介紹,“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由台灣師範大學發起,以“下鄉課輔”和“服務學習”為主要內容,今年是第三屆。活動名稱中的“孔子行腳”,即寓意大學生在各地偏遠學校進行教學服務,踐行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思想。

本屆活動共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台灣舉行,由兩岸四地共19所大學的逾200名大學生組成的支教團,赴台灣偏遠中學進行支教;第二階段在大陸舉行,大學生們分赴浙江、湖北、陜西、重慶、青海等地中、小學進行支教活動。

陜西師範大學負責承辦在陜西地區的孔子行腳活動。陜西師範大學黨委書記甘暉說,此次交流活動為陜西師範大學師生和台灣師範大學師生搭建了交流與合作、溝通與理解的平臺,使兩校師生的交流擴展到更廣闊的領域,兩校師生深切感受和學習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文化,並將奉獻的精神與仁愛之心相互傳遞。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說,“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不僅是為偏遠學校授課助學,更是彼此學習的機會。我們要向當地的老師學習,甚至要向我們輔導的學生學習,通過兩岸學生彼此生活在一起來學習。

廣西團訪台 擬採購近五千萬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新任政協主席陳際瓦將率團來台。相關人士今天透露,廣西團此行擬採購台灣稻米、水果與茶葉,採購額約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4700萬元)。

陳際瓦此行是由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邀請,24日來台出席經貿文化合作論壇,預定在台灣停留8天,活動地點包括花蓮、高雄與台北。

參與這次行程規劃的人透露,廣西經貿文化代表團規模近千人,除了核心團成員,還包括由廣西各地人員組成的40多個分團。

廣西代表團將著重農業與金融合作的交流,盼與台灣金融業接觸交流,陳際瓦預計拜會中信金控、慶富集團等。

陳際瓦也將拜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花蓮縣長傅萁、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王志剛等人,並且探望廣西籍大陸配偶。

此外,廣西團將在花蓮舉辦富有廣西特色的「百家宴」活動,盼望與當地民眾「結對子」(又稱一對一、一幫一,一般為一先進和一後進編為一組)。

這是廣西連續第4年來台舉辦經貿文化交流活動。

採購額度方面,廣西團先遣人員初步估計金額將達人民幣1000萬元,未來可能稍有調整;採購項目除了台灣花蓮的稻米、水果與茶葉,未來可能增加其他項目。

民憂陸生排擠就業 高長:配套

【中央社台北22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高長昨天前往花蓮宣講大陸政策,有民眾憂心陸生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排擠台灣學生就業,高長表示政府有完善「三限六不」配套措施,不需擔憂。

所謂三限六不,指的是限制採認大陸高校數量、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學金、不允許在學打工、不得在台就業、不得報考公職。

高長在回應民眾提問時說,政府不僅對於開放陸生來台的名額有明確限制,也明訂陸生畢業後必須返回大陸,不可留在台灣就業,不用擔心陸生來台排擠台生就業。

此外,他在宣講大陸政策時強調,政府與中國大陸進行制度化協商並簽署16項協議,是為兩岸的交流秩序建立明確的規範,也為台灣經濟、本土產業帶來正面效應,有助台灣經濟與世界市場接軌。

高長表示,政府以「官員對官員」、「機制對機制」方式進行兩岸協商,協商結果為兩岸交流秩序建立明確規範,務實解決兩岸交流衍生的問題,不但奠定兩岸良性互動與發展基礎,也做到「既開放、又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