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公司申請加供水服務費兩成六 政府正分析未定加價時間表

【本報訊】自來水公司已經向政府申請調升供水服務費26.2%。港務局長黃穗文稱,政府正進行全面分析,是否接受水公司的申請主導權在政府,加費現無時間表。

水公司稱,申請調升供水服務費是應付年來通脹及未來擴大軟硬體的投入。

申請增供水服務費26.2%

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朱偉文稱,近年通脹持續,及未來公司將增加投資,加強水生產的能力,及更新管網,保障服務質素。水公司已向政府申請調升供水服務費26.2%。涉及的具體金額須視乎每年實際供水量。今次申請調升服務費是自來水服務新合約簽訂近兩年來首次。

朱偉文強調,水費多年未有調升。雖然公司一直努力節流,但始終有限,且近年通脹壓力大。他同時稱,自來水公司已經努力從技術性公司轉變為技術與客戶服務管理兼備的企業。澳門自來水公司客戶服務滿意度、支援度均為本澳公用事業中最高,公司推出的便利店繳費、網站信用卡繳費等業務起到帶頭作用。水公司希望政府和市民能夠支持此次的加價申請,以便水公司保證服務質素,更好服務市民。

他強調,此次申請加價並不會在居民使用費上體現出來,對市民無直接影響。最終的決定需要政府綜合考慮。

加價無時間表

港務局局長黃穗文明確表示,已經收到水公司的加價申請,現正作深入分析,政府會視乎水公司盈利情況、服務質素,以及社會意見和消費物價指數等,考慮是否接納水公司的申請。她承認近年來消費物價指數上升大,水公司的營運壓力增加。根據合約規定,水公司可以申請加價,以保障服務素質。

黃穗文稱,雖然調升供水服務費不會直接轉嫁給市民,但涉及公帑,政府需仔細分析和進一步研究。又強調,政府掌握最終決定的主動權,現時沒有加費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