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森特”明晚登陸華南有大暴雨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國家防總22日消息,今年第8號熱帶風暴“韋森特”已在菲律賓東部的西北太平洋生成,預計將於23日晚至24日上午在海南東部至廣東西部一帶沿海登陸。

據了解,該熱帶風暴於於7月20日8時在菲律賓呂宋島以東的西北太平洋上生成,21日23時,加強為熱帶風暴,逐步向我國南海靠近。22日8時,風暴中心位於廣東省湛江市東南偏東約52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風力8級,強度緩慢加強,預計將於23日晚至24日上午在海南東部至廣東西部一帶沿海登陸。受其影響,華南沿海自東向西將陸續出現大到暴雨,其中廣東西部、海南北部、廣西南部等地局部地區將有大暴雨。

22日,國家防總召開防颱風異地視頻會商會,分析研判“韋森特”最新動向和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進一步強化部署颱風防禦工作。

會商指出,這次熱帶風暴活動具有4個顯著特點:一是近海生成、結構不對稱、水汽充足,強降水將提前影響華南沿海地區;二是路徑穩定,近海加強,將於加強期在海南至廣東西部一帶沿海正面登陸;三是局部暴雨強,影響範圍大、時間長,華南沿海地區將出現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強降水天氣;四是風暴潮位高,影響集中,沿海部分地區將出現大浪或巨浪。

會商強調,這次颱風防禦面臨3個不利因素,一是據預測海南、廣東將普降暴雨、特大暴雨;二是海南、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前期發生多次降雨,土壤趨於飽和,極易發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三是今年前期熱帶氣旋不夠活躍,且強度偏弱,影響較輕,防颱風工作容易產生麻痹思想。

國家防總已于7月21日19時啟動全國防汛防颱風Ⅲ級應急響應,並向海南、廣東、廣西、福建4省(區)和珠江、太湖防總發出通知,提前進行安排部署。今日,國家防總又增派兩個工作組赴廣東、海南,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颱風防禦工作。

北京遇60年來最大暴雨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北京遭遇60年來最大暴雨襲擊,記者22日從北京市防汛指揮部獲悉,截至目前,暴雨已致全市10人死亡,山區3萬餘人轉移,城區95處道路積水斷路,首都機場545架航班取消。

截至今日淩晨2點,北京城區降雨量212毫米,這是61年來北京經歷的最大強降雨。此次全市平均降雨量為170毫米,降雨最大點在房山區河北鎮,降雨量為460毫米。這場大雨為北京市密雲水庫增加了2090萬立方米蓄水,相當於一夜之間多出了十個昆明湖的來水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表示,北京從前天開始就進入預案的工作程序,這場暴雨過程中間,基礎設施方面表現出一些脆弱,山區出現泥石流,到22日淩晨,北京一共死亡10人,“我們感到很痛心,其中一名是燕山分局的派出所所長,他在救災過程中不幸因公殉職。”

特大暴雨導致北京主要交通管網多處積水,城區四環內以及多個聯絡線約95處道路因積水斷路。其中,截至目前,受災最嚴重的房山區12個鄉鎮交通中斷,6個鄉鎮收集和固網信號中斷。京廣鐵路南崗洼路段因水漫鐵軌導致鐵路斷運。

除地面交通幾乎陷於癱瘓外,空中的交通形勢也十分嚴峻。據報道,受大雨影響,首都機場昨天有8萬多名旅客滯留機場。截至今天淩晨3點,首都機場取消了545架的航班,延誤一小時以上的航班達到28架。

記者從市防汛指揮部獲悉,災情發生後,山區及時組織人員避險轉移。截至22日4時,山區共組織30695人轉移。同時,緊急實施河湖應急調度,22日2時,北運河閘站全部敞泄,攔河閘最大流量為每秒1200立方米,達到20年一遇。

北京城區各應急排水隊伍共出動搶險人員1.2萬餘人進行道路排水搶險,累計出動道路巡查車輛510套,累計排水近100萬立方米,城區各主要道路的積水已于22日6時全面排除。據北京市衛戍區初步統計,駐京部隊共出動搶險人員1120人,另有機動兵力6000人、80台大卡車備勤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