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邊街美化工程快招標

【本報訊】政府稱,近年改善及優化居民的出行環境,除了加強行車路網的建設外,亦重視行人過路設施的建造與更新,透過不同設施,構建無障礙步行環境,鼓勵市民更多選擇步行,配合政府所作的交通規劃。

政府正構建的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將分三區落實,而“土地工務運輸局昨日介紹興第二區項目。該區工程在白頭馬路焯公亭下方興建行人天橋與升降機,連接羅理基博士大馬路,配合第三區工程興建的兩條行人隧道,未來可大大縮短新口岸至松山東望洋區一帶的步行距離,在澳門半島步行系統中發揮積極作用。

先建二區升降機行人天橋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共分三區,其中,即將先行開展的第二區項目位於白頭馬路焯公亭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之間,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其中涉及範圍部分為坡地,工程內容包括:焯公亭下方建造一座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的公園;公園透過將建的行人天橋,與在山腳興建的一座約高26米的升降機塔樓接連;於升降機塔樓下方建造一約500平方米的綠化區,並進行山坡整治及美化周邊街道等,以將步行系統連接至羅理基博士大馬路。

第二區工程將於八月中招標,工期約為450日。為配合該區工程的有效開展,政府須要收回建造範圍內仍存在的霸地,相關行政程序已於早前展開,並已刊登最終決定告示,政府呼籲非法佔用人須予以配合,盡早清遷土地並歸還特區政府,以便政府能按規劃盡快興建社會設施。

縮短新口岸至中區路程

至於第一區及第三區工程則將於條件成熟時進行招標工作,當中,第一區範圍為聚龍酒家至聖羅撒學校一帶,工程主要包括道路美化、開通山邊街道路及於隧道圍行人隧道出口處加設升降機等;第三區工程則主要配合第二區的無障礙系統,挖建兩條行人隧道,出口其中一方均位於焯公亭下方公園,另一方則分別經海邊馬路下方至松山晨運斜坡,並透過升降機至松山健康徑出口,及經白頭馬路和得勝斜路下方,至金融管理局側靠近東望洋斜巷處出口。政府目前正進行圖則設計,將採用影響較少的施工方法,確保採用的建造方式可將對道路使用者的影響減至最低。

改善及優化居民的出行環境,無論在行車或步行方面,都是政府近年一直致力的方向。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二區及第三區工程完成後,可縮短了居民來往兩區之間的時間與距離,一改以往新口岸區與松山東望洋區之間雖近在咫尺,但卻要經過較遠的步行路程才可互通的狀況,亦可減輕大賽車期間封路對居民造成的不便。

構建無障礙步行環境

配合已啟用的位於東方拱門附近的行人天橋,將組成無障礙步行系統群組,串連新口岸區及中區各個步行系統,透過天橋、隧道、升降機和扶手電梯等靈活組合,在新口岸區至中區將建立起一條便捷、安全、迅速的步行路徑,改變了兩區步行路徑單一的現況,充分考慮到殘障人士及長者的無障礙通行,實踐了特區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也配合特區政府公共交通為主及綠色出行的交通政策發展思路。

特區政府近年開展了多項配備無障礙系統的行人過路設施的工程,包括興建設有升降機(附有發聲提示裝置及凸字按鈕)、扶手電梯及鋪設導盲磚的行人天橋及隧道,亦對固有的行人過路設施作出翻新改造,並對部分行人道路進行重鋪美化,鋪設防滑地磚及導盲磚等,取得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