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稱發揮民防協作功能

【本報訊】颱風“韋森特”襲澳期間,地球物理氣暨氣象局於7月23日下午7時懸掛8號風球,社會工作局按照民防行動計劃,隨即開放屬下兩個避風中心。包括青洲災民中心及仔社會工作中心。兩中心有社工及輔助人員駐守及備有必要的物資供有需要的居民使用。

社工局青洲災民中心共為16名人士提供服務,在仔社會工作中心方面,連同屬於體育發展局設施的仔運動培訓中心,共為39名居民提供服務,包括受仔濠珀住宅地盤天秤傾側事件影響而被相關部門疏散的38名住客。

就上述疏散居民事件,社工局於7月24日凌晨近3時接獲通知後,隨即與警方和體育發展局等部門緊密協作,除仔社會工作中心外,亦啟用位於仔運動培訓中心的後備避風中心,安置了38名受影響的居民。其中兩戶家庭共11人獲安置在仔社會工作中心,八戶家庭共27人被安置在仔運動培訓中心。期間局方人員除向有關居民表示慰問,了解他們的需要外,並派發飲水、食物和毛氈等物資,同時安排地方供居民休息。直至上午7時許,入住仔社會工作中心的兩戶家庭先後要求並自行離開中心返家。同一時間,逗留在仔運動培訓中心的居民陸續亦要求離開返家或到親友處暫住,警方應居民的要求安排車輛分批接載離開,同時向居民解釋當時天氣和濠珀地盤仍存危險,並提示居民要注意人身安全。除上述居民之外,入住青洲災民中心的16名人士和入住仔社會工作中心的1名人士,均在改掛3號風球後,即當日上午9時30分後陸續離開。兩避風中心一直運作至上午10時,民防行動中心宣佈關閉為止。

社工局稱,作為民防架構的其中一個單位,負責安置遇上緊急事故的居民,局方一直檢視及改善相關服務,配合民防行動,加強危機處理及應變能力,提升民防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