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標書競投魚鰓巷行人天橋工程

【本報訊】為回應內港沙梨頭區一帶居民的訴求,保障行人過路安全,政府計劃在工聯大廈(即工人康樂館原址)及魚鰓巷之間的一段沙梨頭海邊街興建行人天橋。工程昨日開標,16份標書參與競投。工程爭取今年9月動工,初步預計至明年第二季完成。

收到的16份標書中,有兩份標書因欠交文件及沒有按法律規定方式提交標書而不被接納,其餘14份全部被接納。14份標書建議的工程造價介乎963萬多澳門元至1,540萬多澳門元不等,最長施工期為210天,估計可提供約35個就業機會。

魚鰓巷行人天橋橫跨路面的部分長約20米、寬2.5米,橋下淨高5.6米,兩端分別連接魚鰓巷及在工人康樂館原址上興建的工聯大廈。

行人天橋的西端利用魚鰓巷現有停車空間作為落腳點,保留寬4米的行車道,維持該路段的如常通車,並會在魚鰓巷落腳點上落設施與周邊大廈之間安裝格柵設施,以保障大廈住戶的家居生活不受干擾,並確保有足夠的採光和通風。行人天橋東端,因在公共路面已沒有落腳足夠空間,與工聯溝通並取得同意,天橋的上落設施設於工聯大廈內部的共用地方,當大廈不對外開放時,上落設施仍能繼續獨立運作。

魚鰓巷行人天橋配備樓梯、扶手電梯、升降機、導盲系統及閉路電視等設施,而為避免受水浸影響,天橋的扶手電梯入口處地台會適度升高;升降機並會在遇水浸時自動升高至橋面層。

是次工程估計可提供約35個就業機會,工種包括地基、混凝土、鋼結構、機械及電力等,會優先聘用本地工人。